2013年9月15日星期日

美国之音: 台湾公民团体批马英九:党国合一,一人之党

美国之音
美国之音是一个提供多媒体的国际广播机构,每天使用40多种语言提供新闻和信息服务。 
Kindle Book Deals

We find the best deals on best-selling Kindle books for you. Just tell us which genres you love and we'll do the rest. The best part? It's completely free!
From our sponsors
台湾公民团体批马英九:党国合一,一人之党
Sep 15th 2013, 10:41, by noreply@voanews.com (黄耀毅)

台北 — 台湾总统兼国民党党主席马英九指控立法院院长王金平关说,之后国民党撤销王金平国民党籍,要使他失去立法委员以及立法院院长资格。台湾几个公民团体召开联合记者会,认为司法关说不能允许,但司法关说之恶,不能成为更大的"拆民主,毁宪政"之恶的借口。
 
*毁宪行为不能原谅,国会制衡不能失守*
 

包括台湾守护民主平台、公民监督国会联盟、台湾人权促进会、澄社、台湾劳工阵线等13个公民团体,联合发出声明"毁宪行为不能原谅,国会制衡不能失守"。台湾守护民主平台协会会长徐伟群,批评马英九利用党机器毁坏宪法:"马总统、行政院长以及检察总长,三个人联手滥用侦察监听权,滥用监听资讯,利用党机器,驱逐国会议长,这是一个毁宪的行为。而凌越国家宪政体制的政党,已经接近了毁宪政党。我们认为,司法关说是恶,是不被容许的恶,不过我们同样认为,不能因为处理这个恶,而去制造一个更大的恶。我们认为马总统的毁宪行为,触及民主国家底线;没有一个民主国家,可以由总统出面,驱逐国会议长。"
 
徐伟群说,马英九对维护司法公信力有双重标准,如2008年中共国台办的陈云林来台,马政府实行戒严式的镇压,而与两岸攸关的协议,都避免国会监督,采取黑箱作业。
 
反媒体巨兽青年联盟召集人吴学展也质问马英九:"马英九先生,你到底是以总统身份来开除立法院长,还是以党主席的身份,开除立法院长?如果是前者,那就是行政滥权。如果是后者,更难让人接受,因为这让人以为台湾已经回到1987年前,党国一体的戒严时代,而党纪,是凌驾在宪法之上。"
 
澄社理事长刘静怡批评:"你告诉人民的是,任何人其实都要准备,活在被违法监听的恐惧之下。如果说今天有人在伤害司法独立,我相信我们检察总长是第一个伤害司法独立的人。总统他自己作为一国元首,而且是全民一票一票选出来,负担全民这么多期待的元首,这几天来的行为,只能告诉我们,这是一个党国合一,一人之党的治理机器。"
 
*呼吁立法院改革并且自律*
 
这次几个联合的公民团体,同时也呼吁立法院进行改革,避免相同情况再度发生。徐伟群朗读声明稿:"应该依《立法委员行为法》,由立法院纪律委员会独立调查王金平与柯建铭涉嫌关说事件,并依正当程序,做成惩戒与否之决定。在调查结束前,依回避原则,暂停两人议长与党鞭职权。国会议长或代理议长退出政党运作,保持议事中立。请立法院制定国会意识中立法,杜绝由政党来决定国会。"
 
徐伟群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如果国会愿意的话,是可以行使弹劾权,弹劾总统,然后让案件进入大法官审议。严格来讲,马政府的行为其实已经到了内乱罪的程度,如果我们(公民)要做的话,也可以提出告诉,说他有内乱罪的问题。不过我们知道这些法律途径,在一个宪政濒于崩溃的情况,通常很难作用,因为最高权力者已经掌握了所有的权力,所以公民可以做的事情,就是行使公民抵抗权。"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