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1日星期一

美国之音: 北京地铁微博“蝗虫”说惹争议掀骂战

美国之音
美国之音是一个提供多媒体的国际广播机构,每天使用40多种语言提供新闻和信息服务。 
Free Bestselling eBooks

It's easy: sign up in under 10 seconds, tell us what kind of eBooks you love & we'll email you a list of deals every day - FREE! Join now!
From our sponsors
北京地铁微博"蝗虫"说惹争议掀骂战
Nov 11th 2013, 11:37, by (海彦)

香港 — 北京地铁官方微博星期天贴出的一个怒斥在地铁上扔垃圾的乘客是"蝗虫"的微博,引发巨大争议,甚至掀起骂战。许多网友批评北京地铁歧视外地人,而也有一些大城市的网友则力撑。

北京地铁微博10号上午发文说,"蝗虫"过后的10号线一片狼藉,北京有时候"宽容过了头",对于恶意破坏首都的行为,只想说"这里不欢迎你"。博文配发了一张空荡荡的地铁车厢内垃圾遍地的照片。

这个微博发出后,很快被转发近4千次,其中包括一些媒体微博,另外还有留言评论2千多条,引发网友广泛争议。北京地铁当天下午便将原文删除。

许多网友批评该微博"蝗虫"用词带有侮辱性,属于人身攻击,是歧视外地人。

有网友称,"违规犯法都该被惩罚,但是不能歧视,说别人是蝗虫是辱骂,把这一词语施加于人群时,就是歧视。"

微博大V、社科院社会问题研究中心主任于建嵘说,"可以提醒乘客注意卫生,但不宜用这种口吻。"

还有网友说,"配图中车厢里有许多纸质垃圾。地铁安全扶手中的广告纸存在已久,乘客要抓住扶手,就要先处理广告。这本是地铁管理的问题,怎么能因此称乘客'蝗虫'?"

另一网友的评论说,"说话没分清场合,私下你可以发泄不满,在微博上出言伤人—引火烧身啊。我认为北京地铁发言不妥,应道歉。"

还有一位网友的评论说,"文章立意很好,可惜小编搞砸了:一,一个连孩子教育平等权都不能给予的城市有何脸面谈宽容大度?二,蝗虫有户口本吗?三,地铁有权重罚不文明行 为,但却没资格说不欢迎谁,北京不是中国公民的禁区!四,对于地铁不文明乘客,说他们蝗虫一点都不过分。五,比蝗虫更恶劣的是皇虫!"

"不文明"的乘客被称为"蝗虫"让人联想到年前北京大学"TMD叫兽"孔庆东辱骂香港人是狗而引发的中港骂战。据香港媒体报道,个别香港人对孔庆东反唇相讥,称部分不守秩序的大陆游客是"蝗虫"。

而这次也有网友讽刺说,"北京真的越来越国际化了,谈吐之间都透露着自信。连'蝗虫'这种只有国际大都市才会用的词也学会了。"

不过,也有许多网友不以为然,表示"蝗虫"不是指所有地铁乘客,而是那些乱贴小广告、乱扔垃圾的人,不必对号入座,也有人说对那些不文明的乘客,"蝗虫"已经算客气。

有北京网友说,"我是北京人,我支持贵司小编言论,请不要受外界压力对小编做出不合理的处罚!"

还有北京网友说,"北京有权利而且应该对'蝗虫'说不欢迎。不要惧怕正人君子的'满口正义',更不能处理'小编辑'来息事宁人!"

另外,北京地铁的有争议微博得到一些上海和广州网友的支持,称北京地铁不需要道歉。
据北京媒体报道,北京地铁的人员透露,微博为公司微博部小编辑所发,没有想到因表达方式问题引起网友争议,公司会有所交待。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