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9日星期一

美国之音: 环时:表达异见不应该越法,网友:以此标准可捕胡锡进

美国之音
美国之音是一个提供多媒体的国际广播机构,每天使用40多种语言提供新闻和信息服务。 
2012 Intl Green Construction Code

Sign up for the most comprehensive introductory course available on the web for the 2012 International Green Construction Code (IgCC). Just $29.
From our sponsors
环时:表达异见不应该越法,网友:以此标准可捕胡锡进
Aug 19th 2013, 10:44, by noreply@voanews.com (海涛)

华盛顿 — 环球时报星期一发表社评:表达异见不能越过法律边界。社评说,"维权人士"郭飞雄、"维权律师"许志永被刑事拘留,"境外"和"外部"舆论"认为中国大陆在搞'斩首行动'"。

环球时报没有提到中国境内还有很多网民在博客、论坛和微博上发表不同声音。有网友说:随便以言治罪,也可按照这个观点请君入瓮,逮捕胡锡进。

*坐过牢、观点激烈和经历复杂等于违法?*

环时社评认为,郭飞雄之前坐过牢,并多次遭短暂拘留,其政治观点"很激烈",是"国内一些政治签名活动的积极参与者"。许志永曾被取保候审,"经历也很复杂"。

从环球时报的介绍来看,郭许二人仅仅还是因为发表言论和参与签名活动,还有就是"经历复杂"。该社评没有说明,发表言论、签名和经历复杂,和超越法律边界是什么关系,是否必然超越法律而应受刑事惩罚。

环时说,如果对待这些"对抗人士",中国社会治理显然尚未找到成熟答案。一方面这些人扮演了比较新的社会角色,他们对一些具体事情的推动不都是负面的。但同时他们"直接制造了对现行社会治理体系的破坏力,对长期社会稳定构成威胁。"

*吴祚来:言论算违法,可逮捕胡锡进*

对"环时"给异议人士戴这顶"违法"帽子,有网友发表观点予以反驳。网友吴祚来在新浪微博说:/@吴祚来: 表达异见,只是语言层面,言者无罪,怎么能算违法呢?如果以言治罪,我们照样可以把胡锡进关起来,我们会说,你胡锡进语言过当,触犯法律了。许与郭,完全致力于合法维权与公民社会建设,何罪之有?

吴祚来说:在一些人无端地污名化公知(公共知识分子)之时,环球时报总编胡锡进在微博上发言:@胡锡进:我支持"公共知识分子"发挥他们的独特作用。我认为推动社会前进的合力中有他们的一份贡献。但我想提醒他们,他们切不可以为自己在道德上比社会平均水平高出一大截,他们也不应认为自己在社会前进合力中的角色一定别人更重要。他们应当最清楚自己也是俗人,因此不可在道德和对社会的贡献上自我炫耀。

胡锡进没有提到,即便一个人道德水平和社会平均水平相同或者更低,这到底和法律越界有什么关系。吴祚来说:"用个人的知识服务于公众,或启蒙或传播或为正义而发声,这一行为即是一种公德与公义精神,而与个性有关的情绪性的缺憾,那是私德问题,胡锡进先生没有意识到公德与私德的区别,所以对公知的批评放大了私面的个别性,而将公知的公德价值忽略不见。"

环时说:"搞行动对抗的异见人士在中国出了一拨又一拨,其中不少后来去了国外,他们的影响力总体看被互联网上新生的舆论反对派分去一大半。至少目前社会对后者形成较高的适应度。"

从总体上看,无论郭飞雄还是许志永,他们基本还是属于中国"网上新生舆论反对派",按照环时社评的说法,中国社会已经对他们形成较高"适应度",为何又以"越过法律界限"为理由而加以打压他们,这里显然是一种自相矛盾和悖论。

完。


Link:

1)社评:表达异见不能越过法律边界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