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9日星期一

美国之音: 中方称南海行为准则急不得 南海仍将成为争议之海

Blogtrottr
美国之音
美国之音是一个提供多媒体的国际广播机构,每天使用40多种语言提供新闻和信息服务。 
Eco-Friendly Mattresses

We're committed to presenting a line of sleep products that have a minimum impact on both your pocketbook and the environment. Visit us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中方称南海行为准则急不得 南海仍将成为争议之海
Aug 19th 2013, 10:54, by noreply@voanews.com (东方)

北京 — 中国外长王毅最近针对"南海行为准则"提出要"循序渐进"的主张,称"南海行为准则"不是解决南海领土争端的特效药。北京中国国际问题专家对中国的所谓"拖延"战略进行了解释,并批评菲律宾等国试图利用"准则",加快挑战中国领土主权的步伐。

*中方:急不得*
中国最近大规模扩充军力,除了建造航母之外,还着力提高多项海军的长远实力。与此同时,中方在南海行为准则的制定方面提出"急不得",被媒体解读为拖延战略。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国际战略研究部副主任苏晓晖在接受美国之音记者采访的时候,解释了中方在这个问题上的立场。
苏晓晖说:
  "中方发现,关于南海行为准则(即COC)的问题,我们与相关的各方,包括东盟各国存在一定认识上的差异。首先,从中方角度,我们希望南海行为准则能够为未来的领土争端,或者是谈判,提供一个比较良好的氛围,这是中国的基本立场。而在其他各方来看,有些方面认为,南海行为准则实际上是解决南海争端的方式,这就是大家认识上的差异。我们认为达成准则后大家会更遵守行为,能够营造良好的地区情况,再通过双边的方式与相关国家地区解决领土上的争议,而不是达成准则后领土争议就能解决 这就是最根本的差别。另一个急不得就是,我们发现很多方面急于推动这个行为准则。但我们知道行为准则实际上是《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的一部分。 在没有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整体的情况下,我们怎能达到更高的目标。从中方看,这就像盖楼一样,是不太可能的。没有打地基就开始盖二层,这是空中楼阁的想法。所以从这两方面来看,我们认为急不得。"

*罗援:麻烦制造者*
中国的崛起和海军力量的扩张引发一些周边国家的担心和疑虑。美国重返亚太,给一些军力无法和中国抗衡但同时与中国在南海有领土主权争端的国家提供了制衡的力量。中国著名军方鹰派学者罗源批评美国在南海争端中拉偏架,并称评菲律宾是"麻烦制造者"。
罗援说:"菲律宾在南海扮演的角色,我认为就是一个麻烦制造者。菲律宾现在想通过军事手段来解决南海问题是没有出路的。它再买多少钱的武器装备也不会改变与中国的力量对比。希望菲律宾能与中国相向而行,通过和平手段,谈判来解决相关的争端。"

*各方态度*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国际战略研究部副主任苏晓晖指出,美国在南海领土争端问题上保持中立,不持立场,至关重要。她说,南海的个别国家动机不纯,希望把"南海行为准则"当做挑战中国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的利器,这是中方采取谨慎态度的原因。
苏晓辉说:"从根本来说,菲律宾认为与中国谈南海问题它处在不利的一方,中国的发展壮大会使他们的地位削弱,所以它不愿意与中国进行双边谈判 。另一方面,它试图利用美国支持自身,希望与中国的博弈中加强自己的权重。至于南海行为准则,菲律宾希望将其变成多边化的东西。它所预期的准则,实际上就是一个解决南海争端的、多边的协议。在这个协议中,能够将领土争议问题解决掉。 它认为在多边谈判中,会处于有利地位。这是中国现在尚不能接受的。因为我们认为南海问题并不是一个纯多边的问题。尽管涉及六方,包括台湾、 五国,但实际还是某两国双边之间就某一些岛礁、海域存在争议,它不是纯多变可以讨论的问题。菲律宾现在比较让我们不能接受的做法是,它拒绝谈判。尤其是双边谈判。而从中方的角度说,南海的争议必须通过双边谈判解决。"
美方鉴于南海航海自由符合美国战略利益,希望看到中国和东盟诸国能够早日签订"南海行为准则"。不过,从目前的情况看,南海争端错综复杂,中方并不急于签订南海行为准则。南海的和平与稳定面临严峻挑战,南海仍将成为"问题之海"和"争议之海"。

*完*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