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日星期一

美国之音: 中国数省滥抓网友:严打无限扩大网络严冬将至

美国之音
美国之音是一个提供多媒体的国际广播机构,每天使用40多种语言提供新闻和信息服务。 
Publish Your Book on Kindle

Learn to self-publisher your book on Kindle. Boost your brand and credibility with this step-by-step training course for just $99. Enroll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中国数省滥抓网友:严打无限扩大网络严冬将至
Sep 2nd 2013, 09:40, by noreply@voanews.com (海彦)

香港 — 自中国当局近期加强对网络的控制,发起所谓打击网络谣言专项行动以来,各地警方紧跟热潮,纷纷清理网络,但其中不乏被质疑为过火的荒唐举动,遭到外界的批评。

中国公安部从6月18日起开展"集中打击网络有组织制造传播谣言等违法犯罪"的专项行动。随后,一些网络红人、网络举报人、微博大V,甚至几名媒体人都相继遭到拘捕,各地公安还不断通报查处了数以百计的网友。按照新华社的说法是"一场网络谣言阻击战正在打响"。但是,一些地方公安的抓捕行动被网友质疑是将网络严打无限扩大化,严重危害了民众最基本的言论自由。

据维权网近日报道,长沙网友"容者大成" 8月23日在长沙拆迁群发了"这位女士被带走,我拍了段视频"的信息。第二天,他一家4口出门遭到警察拦截并强行带到派出所进行"口头传唤",被搜查手机、笔记本电脑以及家中的台式电脑,删除了两段相关视频。而警察所作相关笔录则与事实不符,有明显构陷之嫌。

报道说,"容者大成"发帖当天曾路过一处,看到一位女士被十多个男子强行带走,而那位女士呼喊救命,"容者大成"觉得情况可疑,用手机录下了视频。目前这位网友正通过法律手段追究违法办案警察的责任,维护自己的基本权益。

另外,据燕赵都市报报道,8月26日晚,河北清河县网民"宁05021"在当地贴吧发"听说娄庄发生命案了,有谁知道真相吗?"一帖,结果遭到警方迅速行政拘留5日。该新闻曝光后,引发外界和网友一片哗然。而清河警方9月1日回应说,该信息经核实为网络谣言,被点击了1000余次,引起不明真相网民猜测,严重扰乱了社会公共秩序,引发民众恐慌。

此前, 另据楚天都市報引述湖北武当山特区公安局通报,当地7月发生一起交通事故,造成3人死亡,而薛姓网友转述说发生"重大交通事故","造成7人死亡",结果也被警方拘留。

另外,安徽省砀山县公安局8月29日在新浪微博上发布消息,称当地网民于和玉错误发布一起事故的死亡人数,是"传谣",予以5日行政拘留的处罚。

该消息引发外界强烈反弹,大批网友争辩说,该网友並没有捏造事故,只是无意中混淆了死伤人数,如果这样都算传谣,则实属过分,令人寒心。几个小时后,砀山县公安局再次发帖,承认早前对于的行政拘留处罚过重,现已撤销,並向于、于的家人及网友致歉。

原美国大西洋理事会资深研究员、网络作家和评论人士杨恒均星期一对美国之音表示,在高层发起网络严打短短一两个星期内就发生如此荒唐的做法,显示地方政府迫不及待地报复网民、让大家禁言的心态。

他说:"这肯定是过火了,而且是滑稽可笑的。过去这个网络一直对公权力的监督行之有效,当然我们不排除有一些谣言,但是公权力内的一些人为了搞私利,一直对网络上的言论仇恨在内。我觉得是借这个机会疯狂报复,要完全把它压下来,打回去,让大家不敢再说话。"

杨恒均表示,他认为,目前的网络严打瞬间变得如此荒唐恐怕是高层始料不及的,如果任由下去,将带来中国网络的黑暗世纪,极大杀伤中国的国际形象。

他说:"这是倒行逆施,给上边抹黑,这是把中国往后拉,再这样搞下去,那就是黑暗的世纪了。一棍子打死,让今后还敢不敢说。哪怕今后纠正过来了,那基本上起到了震慑、威胁的作用,把民意呀、网络上的言论呀威胁下去,至少他们又可以胡作非为5年、10年。"

河北清河、湖北武当山、安徽砀山滥抓网友引发网络一片质疑声。网友"大浪淘沙"不满说:"警方对此反应那么神速,真正的命案可能都没有那么上心,及时正面辟谣能造成恐慌吗?"

网友"食神小包包"说:"其实,发生个命案制造的恐慌,远远不如河北警方制造的恐慌吧,算扰乱网络公共秩序吗,可以抓起来吗?"

网友"四眼"说:"打击网络谣言,净化网络环境,这本是大家拍手称快的事情。但是如果惩治没有限度,处罚没标准,就很有可能变成某些地方政府的一个旗号,作为一件武器去侵犯民众的言论自由,令人噤若寒蝉,不敢出声。"

网友张建民说:"现在全国各地对微博发帖者的抓捕,就象当年秦朝搞的'坑儒',确实对网民产生了极大的威慑,树立了无产阶级专政的权威,但是并没有解决根本问题,如果想一劳永逸,我建议还要学习秦朝'焚书'也就是彻底关掉微博,永绝后患。如能这样,我天朝必能象当年的秦帝国一样千秋大业、万寿无疆!"

还有网友发段子,为众多因网络举报落马的贪官"鸣不平"说:"杨达才:如果网上早打谣,笑死我也不坐牢;雷政富:如果早把大V抓,红霞早就娶回家;刘铁男:网络整治早一年,铁男还是好官员;李春城:如果提前300天,春城我还做高官;倪发科:如果提前200天,发科我还继续贪;上海法官:谁也没有俺们冤,如果提前50天,俺还继续当法官。"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