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日星期一

美国之音: 东南亚政府效法中国压制社交媒体评论

美国之音
美国之音是一个提供多媒体的国际广播机构,每天使用40多种语言提供新闻和信息服务。 
Kindle Book Deals

We find the best deals on best-selling Kindle books for you. Just tell us which genres you love and we'll do the rest. The best part? It's completely free!
From our sponsors
东南亚政府效法中国压制社交媒体评论
Sep 2nd 2013, 12:23, by noreply@voanews.com (赫尔曼)

曼谷 — 中国以压制民众在社交媒体上对政治和其他话题发表评论而出名。 一些东南亚国家在这方面也开始效法中国。

泰国越南等国家最近都针对社交媒体发出警告或是颁布新的法规,造成当地的社交媒体使用者在网上留言甚至是在脸书(Facebook)上点击"赞"时都要考虑再三。

泰国有1500万个脸书用户,超过泰国人口的五分之一。 随着智能电话的普及,越南40%的人口都上网。据估计,社交网站脸书和Zing Me在越南各有大约1200万用户。

保护记者委员会在东南亚的代表肖恩.克利斯宾说,随着社交网站上评论增多,这个地区的政府企图仿效中国成功控制网上言论的做法。

他说:"很多东南亚国家,比如越南、泰国和马来西亚都越来越多地采用中国的技术和方法来压制网上自由,越来越进入社交媒体的空间。"

最近一些泰国人因为在脸书上的言论而被当局抓去询问,其中包括博客笔名为 "Pepsi"的泰国名记者瑟姆苏克.卡斯提普拉特。这位泰国公共广播电台(Thai PBS)的资深新闻编辑说,警方为了杀一儆百,破先例地企图以2007年通过的电脑犯罪法来指控他。

他说:"我个人认为, 这是对社交媒体用户进行恫吓。 泰国以前从没发生过这种事情。"

泰国当局还警告公众说,如果最初的言论被视为非法,人们如果转发这类网评甚至在脸书留言上点击"赞"都可能会受到同样的处罚。

瑟姆苏克不认同这种做法。他说: "我认为这是疯了。 这种事不该发生,因为社交媒体应当是人们自由表达意见的方式,即使是政治问题,人们也应当可以自由表达。"

保护记者委员会的肖恩.克利斯宾说,虽然泰国政治两极化加大,但是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人因为在网上支持某人的言论而被捕。他说,如果泰国通过这种法律,那泰国就会成为世界上严重违法互联网自由的国家之一。

泰国警方的"镇压技术犯罪部"已表示要监视泰国最热门的聊天网站LINE,该网站在泰国有1500万用户。

泰国《民族报》(Nation)发表社论说,如果政府开始这种监视,这将是"不公正的"。

越南当局最近刚刚通过《72号令》。新法规禁止在博客或社交网站上张贴新闻, 并要求谷歌(Google)、脸书和雅虎(Yahoo!)等国际网络服务公司把在越南境内设置当地的计算机服务器。

克利斯宾说, 这个法规要求人们只能在推特(Twitter)、脸书等网站上交流个人信息,这可能导致这些网站在越南被屏蔽。

他说:"有些研究显示, 有意思的是, 有些政府部门在研发替代脸书和谷歌的,使用当地语言的网络平台。谷歌等国际公司的网站一旦正式被封,他们就希望用政府研发的平台取而代之。显然这些平台也是政府监控的。 看来国际技术公司和越南当局正在走向某种对抗。"

越南是一党执政的政治制度,当局今年已经逮捕了几十名博客写手,指控他们从事反政府活动。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