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2日星期日

美国之音: 政治之星坠落 薄熙来被判无期

美国之音
美国之音是一个提供多媒体的国际广播机构,每天使用40多种语言提供新闻和信息服务。 
50% off Print Subscription of USA Today

Get the news delivered to your doorstep. Lock in the savings and receive USA Today for just $0.75 a day.
From our sponsors
政治之星坠落 薄熙来被判无期
Sep 22nd 2013, 12:44, by noreply@voanews.com (艾德)

北京 — 中国一家法院判处坠落的政治之星薄熙来无期徒刑。 法院判决薄熙来被控的三项罪名成立。 对薄熙来的判刑出人意料的严厉,但薄熙来的抗争可能并没有结束。
 
济南中级人民法院星期天上午10点开庭,宣读对薄熙来的判决书,并在法院官方微博公布判决要点。
 
就像八月的庭审也在微博上出现那样,法院宣读的判决书内容也在网上一行行出现。
 
济南中院的微博照片显示,薄熙来身穿白色衬衫,带着手铐,两边站着庭警。中国国有电视台播出的画面显示,薄熙来在听法庭判决书的时候,看上去几乎是在微笑。

法院判处薄熙来滥用职权罪有期徒刑7年、贪污罪15年、受賄罪无期徒刑。法院还说,他们没收了薄熙来家300多万美元的财产,包括法国南部的别墅。
 
64岁的薄熙来被剥夺政治权利终身。这意味着他永远不得担任公职。根据中国法律,薄熙来10天内可上诉。据香港南华早报说, 薄熙来很可能上诉。
 
对薄熙来的判决被说成是中国新领导层的一大成就。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表示决心打击官员腐败, 不管他们的职位多高决不手软。 但是批评人士说,审判薄熙来主要是要毁掉他的政治前程。
 
中国人民大学的政治学教授张鸣说:"就是让他(薄熙来)的政治生命结束,给薄熙来的拥护者一个印象,(薄熙来)是贪腐的。"
 
薄熙来政治上一落千丈是从去年初开始的。 当时,重庆市前公安局长王立军逃到美国驻成都领事馆,爆出薄熙来的妻子卷入英国商人海伍德谋杀案。 当时中共领导层正在进行十年一次的领导层改组,薄熙来有可能出任高层职务。
 
北京的维权律师浦志强说,如果以薄熙来被控的少量腐败为标准对中国官员进行整肃的话,很多人都有罪。他说:"如果不是出现类似王立军逃跑这样的事情,如果不出现政治斗争这样一个剧烈的结果,像薄熙来这样的情况,几千万这样的受贿,几百万的贪污,就像他(薄熙来)所讲的,这都是小钱,谈不上。"

虽然薄熙来被判无期徒刑,但根据中国宪法,他十几年以后就可以申请保释。政治分析人士认为,像以前的政治清洗受害者一样,他很可能会更早获得释放。
 
北京维权律师浦志强:"另外,我不太相信,六十几岁的薄熙来在这个罪名之后会在监狱服满刑,或者呆多长时间。我想,总会有其他的办法,像陈希同当年,后来用疗养的方式在家里面,应该也算是颐养天年吧。"
 
前北京市长陈希同1998年在反贪运动中被判处16年徒刑,2006年获保外就医。
 
一些被控腐败的中国高官往往在法庭上痛哭流涕地认罪,为换取较轻的量刑。但薄熙来在庭审中拒不承认有罪,他为自己进行了具有挑衅性的辩护。政治分析人士认为,这也是他被重判的一个主要原因。 
 
政治学教授张鸣认为,上诉并不会改变对薄熙来的判决。他说:"上诉的结果绝不会有什么变化,但是(政治)形势会有可能变化, 万一这种情况发生,薄熙来有可能会东山再起。"
 
尽管受到多项指控,薄熙来在他曾经工作的地区依然很得人心,尤其是在重庆。薄熙来在重庆期间致力于解决中国巨大的贫富差距。薄熙来在那里的政策受到穷人的欢迎。
 
薄熙来曾对有组织犯罪进行镇压,一些人对此赞扬,但是有报道说,重庆在"打黑"过程中实施酷刑和践踏司法。有批评人士说,薄熙来在打黑中的罪过要比法院指控的腐败罪严重的多。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