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5日星期日

美国之音: 北京看点:官媒警告大V勿变大谣 网民戏称只许“官窑”不许 “民窑”

美国之音
美国之音是一个提供多媒体的国际广播机构,每天使用40多种语言提供新闻和信息服务。 
北京看点:官媒警告大V勿变大谣 网民戏称只许"官窑"不许 "民窑"
Aug 25th 2013, 07:24, by noreply@voanews.com (东方)

北京

薄熙来案件的审理,成就了济南中院的新浪微博的大红大紫,社交媒体首次完胜传统媒体。

中国政府深知油管,推特和脸书的威力。这次薄案动用微博,也是与时俱进。中国的微博,实际上就是有中国特色的推特。

*有钱难买粉*

在中国微博场上,不差钱的官媒,反而成了少数民族和弱势群体。那里是大卫(大V)的天下。俗话说,钱不是万能的,这句话在微博场上,尤其正确,钱买不来"粉"。

官 媒看大卫,像极了伊索寓言里的狐狸,满是酸葡萄心态。对那些动辄几十万粉丝的大卫,心中是羡慕嫉妒恨,最近总算找出一个秦火火杀鸡儆猴,并在晚间收视率极 高的新闻联播节目中,声称要出重拳打击网络谣言,并给网络上的民意领袖封了个新外号,警告这些大V,不要变成大谣。"大谣"的外号,俏皮而生动,女主播在 提词机上读到"大谣"的时候,表情严肃地恰如其分地表现出高屋建瓴的不屑和义正词严的蔑视。不过,官媒的幽默遇到机智的网民,立即败下阵来,而且败得溃不 成军。

*只许官窑 不许民窑*

针对中国官媒最近警告网络"大谣"的新闻,中国人气很旺的凯迪网络上,有好事者搜集了最近几年中国官媒报道失实和互相矛盾的例子加以嘲讽,并把这种现象称之为只能"官窑",不能"民窑"。

凯迪网络援引未经证实的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贺X先前的微博说:"有关重庆的谣言最后证明全部是真的,包括不可思议的耳光。政府发布的所有信息都是假的,包括休假式治疗。从今以后,信谣传谣是每位中国公民应尽的义务。"

有网友冷嘲热讽道:任何时候,我们都应该相信党媒颁布的信息,相信政府的宇宙真理,才会有好日子过。如果像秦火火之流,四处传播谣言,那么大家不可能有幸福和谐的生活。CCTV的新闻联播今晚你看了吗?如果你没有看,说明你很有可能被谣言洗脑。

*油价的大忽悠*

且 不提官媒在大跃进时期刊登照片,显示亩产万斤的麦田麦穗上可以站人的官窑旧事,就拿最近几个被中国网友截屏的中国官媒新闻来说,说这些新闻是官谣,一点都 不过分。例如关于一条油价上调的消息,中广网2009年5月27日22:00报道的标题是:《国家发改委辟谣:近期成品油价格不会上调》。仅仅四天之后, 国家发改委在2009年05月31日22:00 宣布:《国家提高成品油价格 汽柴油6月1日起每吨涨400元》。

*翻供自爆*

另 一则关于器官移植的消息被凯迪网民称为六年后卫生部官员翻供自爆。中国新闻网2006年0月11日 09:50:19 的报道标题是:《卫生部否认取死刑犯器官移植》。这条 中新网4月10日电讯说, "卫生部新闻发言人毛群安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境外媒体蓄意编造中国从执行死刑的犯人身上随意取出器官进行移植,这是恶意诋毁中国的司法制度,欺骗 群众,是别有用心的。"

六年后的《京华时报》两会的相同题材的报道内容截然相反。2012年3月17日 04:17:34 《 京华时报》的报道标题是 《卫生部:死囚器官是中国器官移植主要来源》。核心提示称:中国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表示,器官紧缺是中国器官移植发展的瓶颈,由于缺乏公民自愿捐献,死囚 器官成了器官移植的主要来源。在卫生部和红十字会组织下,中国即将建立器官移植应对系统。

两条官媒的新闻主要事实打架,让围观者不知信谁为好,传什么方不是传谣。

网友纷纷发表评论:jackyage跟帖回复:在中国谁是最大的谣言制造者,这个地球人都知道

千 里走单发帖说:造谣得有造谣许可证才合法,比如XXX报,比如XXAV,比如XX社,秦火火没有也不可能有造谣许可证,所以才会遭到打击。有网民立刻在后 面跟问,想知道"那个部门颁发的造谣许可证?是否每年都需要交钱?可以造什么谣言?比如可以制造美国的谣言?可以发布日本的谣言?

这不禁令人想起前苏联的一则政治笑话。一个美国人在克里姆林宫前对一个苏联人说,我们有言论自由,我们可以骂总统而不被抓起来。这位苏联人对美国人说,我们也同样享有骂美国总统的言论自由。

*溃堤:民谣还是官谣?*

凯迪网络的RC公子转帖了一则当局特别希望能够毁尸灭迹的消息,并称感谢网络,谣言终于在几天内就得以见证。三条网易新闻的截屏并列,让人们看后,瞠目结舌,背后一身冷汗。毕竟水火无情,人命关天。

第一条网易新闻。大河网2010-07-28 09:26:49 的新闻标题《河南栾川风传溃坝谣言 居民出逃政府广播车辟谣》

两天后,网易新闻刊登大河报(郑州河南省委机关报)2010-07-30 04:55:47的新闻, 标题是《河南栾川男子散布溃坝谣言引起恐慌被拘(图)》

一 天之后,《中国青年报》的记者实地调查,说出真相。网易新闻2010年7月31日05:36:00刊登中国青年报新闻,标题是《河南栾川大桥垮塌真相:溃 坝致水淹县城冲垮大桥》核心提示:据中国青年报记者实地调查证实,7月24日这天,在河南栾川县城被淹和汤营大桥坍塌之前,位于伊河上游石庙镇的一处尾矿 库发生了溃坝。

*信任危机*

凯迪网友 jinlifish 一针见血地指出了问题的关键:对比一下西方国家(媒体)就知道,中国出现所谓"民谣",是因为官方媒体完全没有信任度,官媒之所以无信任度是因为他们几十年如一日的经营"官谣",信誉沦丧到极点,所以官谣才是民谣存在的基础。

有凯迪网友指出,用"有吏夜捉人"的手段不能从根本上解决民谣问题,只有取消党禁报禁,让官媒从党和政府的喉舌退回到社会公器的基本盘,这才能根本解决"官谣"和"民谣"之争。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