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5日星期二

美国之音: 谷歌:中国不改言论审查就不会重返中国

美国之音
美国之音是一个提供多媒体的国际广播机构,每天使用40多种语言提供新闻和信息服务。 
TypePad Has the Tools

Looking for a premiere blogging service? Start your blog today on TypePad.
From our sponsors
谷歌:中国不改言论审查就不会重返中国
Nov 5th 2013, 09:25, by (海彦)

香港 — 网络搜索引擎巨头谷歌公司的执行主席星期一呼吁中国大陆开放互联网、尊重民众的言论自由。他表示,对中国当局加紧打压网络言论感到担忧,称如果中国不改变目前的新闻检查制度,谷歌就不会重返中国。

星期一到访香港、参与香港中文大学合作项目的谷歌执行主席埃里克.施密特在接受英文南华早报等媒体采访时表示,谷歌强烈主张网络自由,对中国最高法院和最高检察院今年9月有关"网络谣言"转发500次入罪的司法解释感到担忧。

*呼吁尊重民众言论和思想自由*

施密特呼吁北京允许民众自由地思考和表达,在国内营造一个开放的气氛,因为这样才有可能创新,进一步推动中国经济增长,避免陷入"中等收入陷阱"。

所谓"中等收入陷阱"是指一个国家从低收入迈向中等收入水平后,经济增长出现停滞,难以增长到高收入水平,并引发一系列社会问题。南非和巴西被认为是两个典型国家。

施密特表示,自从谷歌撤离中国大陆转往香港后,中国的新闻检查问题明显恶化,如果这种情况不改变,谷歌就不会重返中国大陆。施密特还表示,谷歌不排除重返中国搜索市场的可能性。他说,由于中国政府的防火墙审查,谷歌更加偏好香港自由的商业环境,但实际上谷歌并没有放弃中国市场。

施密特说,审查制度的破坏力是巨大的、侵犯力无处不在,中国大陆对网络信息的限制和封锁,导致谷歌在中国大陆的搜索和电邮服务无法顺利进行。这种做法也不利于中国大陆的学术研究。

被外界视为中国第一家人权网站的六四天网的创办人黄琦曾先后因"煽颠"和揭露汶川5.12大地震豆腐渣工程,遭当局抓捕判刑。黄琦星期二对美国之音表示,他很赞赏谷歌公司坚持普世价值的骨气,希望所有海外公司都能不为经济利益而同流合污。

黄琦说:"谷歌公司多年来一直坚持普世价值,面对中国大陆的新闻封锁和网络封锁,一直不妥协,拒绝经济诱惑。这种做法理应受到全世界企业的效仿。我们希望各个企业能够将人权、民主理念放在更高的位置,摒弃与当局同流合污,以保障中国大陆民众的人权和新闻自由。"

谷歌因为不屈服于中国当局的网络控制,2010年宣布关闭拥有5亿多网民的中国大陆的搜索服务,将伺服器移至香港,引发全球关注和人权组织的广泛赞扬。

另据报道,谷歌公司今年10月22日宣布将启动一项保护新闻机构和人权组织免遭网络攻击、突破网络封锁的项目,以支持全球的网络言论自由和信息自由。谷歌同时宣布,准备推出一个能突破政府审查和监控的新软件uProxy。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