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0日星期日

美国之音: 北京学者百姓谈三中全会:社会溃败?

美国之音
美国之音是一个提供多媒体的国际广播机构,每天使用40多种语言提供新闻和信息服务。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北京学者百姓谈三中全会:社会溃败?
Nov 9th 2013, 16:21, by (申华)

华盛顿 — 倍受瞩目的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正在北京举行。有中国学者认为,西方希望中共政治改革的期待并不现实,中共要在"求稳"中引领改革航船进入新征程。不过也有观点认为,中国社会正在"溃败",三中全会医治不了这种病患。

*西方期待不现实*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从今天起在北京召开。中国官方新华社说,会议将审议《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等文件,继续研究"全面深化改革"问题。不过,外界目前得到信息是,中国不会在政改方面采取任何大动作,三中全会着重的依然是经济改革的探索。

人大退休教授张同新说,西方舆论对三中全会的某些期待并不现实,中国不会出现西方期待的根本性变化。

他对美国之音说:"外界的某些猜测是必然的,并不奇怪,因为中国是引起全世界关注的国家。对十八届三中全会,全国都非常关注。改革开放三十多年,现在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总结走过的路程,根据现在形势发生的变化, 既要加快发展速度,又要保证能够安定稳步地向前发展。中国不会搞以前大跃进式的发展,所以对于那种希望三中全会上看到中国有一个'重大改变',我认为,这是不现实的,不会有根本性变化。"

张同新教授对三中全会在相对简朴实用的京西宾馆召开,放弃豪华的人民大会堂的决定印象深刻,称这是中央带头简约。

*"溃败论"*

人大另外一位教授周孝正对美国之音表示,他接触的知识界人士对三中全会根本就不关心,大家起码嘴上没有表现出兴趣:"我身边这些知识分子根本就不谈(三中全会)这事。我也没有听任何人说过。我想跟他们说,他们也不说。"

周孝正说,清华大学孙立平教授提出了所谓中国社会"溃败论",并说很多中国知识界人士赞同这种分析中国社会现状的观点,而"三中全会"医治不了中国社会的这种疾患。

他说:"清华大学有一个教授叫孙立平。他有一个观点叫'溃败'。他说,这个社会不会动荡,因为动荡需要有理想主义。现在的社会是烂掉了,所以叫溃败。溃败阶段,大家'抬头向钱看,低头向钱看,只有向钱看,才能向前看'。对于改革大家就没有什么信心了。贫富差距这么大,官员越来越腐败,看看社会上这些事情,包括北京这个污染,雾霾都成为常态了。不刮风,肯定雾霾。孙立平的话是对的,现在是溃败,慢慢地烂掉。"

*京城百姓声音*

北京居民王平更是抱怨高物价、高房价、高污染给中国普通民众带来的苦恼,加上三中全会召开使北京鸡犬不宁。虽然参加三中全会的街头保卫行动,但是自家并未在改革中真正受益。

这位北京居民对美国之音说:"(对三中全会)不抱什么希望。什么中国梦啊?这个梦,那个梦,都是虚无缥缈的东西。北京安保倒是严格,而且加强安保。北京前几天出了一档子事,几个(有关的)新疆人,就住在白塔寺宫门口41号。西城区委、西城公安局都挨批,挨勊了。现在警卫工作特别重要,小脚侦缉队又出动了,警察全停休了。"

英国广播公司说,一条南瓜要价两元四角人民币,上街买菜的北京老大妈对摊主破口大骂,拂袖而去,摊主无可奈何。

报道说,为菜篮子着急的北京市民,以及"北漂"京城多年无钱买房、结婚苦恼的年轻人,更关心的是基本需求;同样住在北京,好学校并非每个孩子都能进,高档居民楼的灯光,照亮的只是别人家庭。地铁内很多人每天往返好几个小时上下班,但是不论怎么奋斗,好像都离梦想都越来越远。

*网评谏言*

中国法律博客网站评论清华大学教授孙立平"溃败论"时刊登的一条评论说:幸福要紧的不是我们有什么;而是我们有什么,而我们的邻居却没有。最大的痛苦是没地方说理,令好人寒心的社会就是最坏的社会。政府的第一要务,不是发展经济,而是维护公平正义。中国需要一场社会进步运动,其目标是:制约权力、驾驭资本、制止社会溃败。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