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0日星期日

美国之音: 路透驻华资深记者签证被拒

美国之音
美国之音是一个提供多媒体的国际广播机构,每天使用40多种语言提供新闻和信息服务。 
Join Delanceyplace

Sign up to receive a free quote from a non fiction book every weekday.
From our sponsors
路透驻华资深记者签证被拒
Nov 10th 2013, 15:11, by (陆杨)

华盛顿 — 路透社派驻北京的一名资深记者申请常驻记者签证,近日被中国政府拒绝。他成为最新一名被中国政府拒绝签证申请的外国记者。

*被中国拒签 没说明理由*

路透社驻北京资深记者慕亦仁(Paul Mooney)11月9日从路透总部获悉,他的签证申请被拒。慕亦仁的工作签证去年到期后,一直向中国政府申请新的常驻记者签证,在等待了8个月之后,中国外交部11月8日通知路透社,他们不打算给他发放新的签证。中国外交部没有说明拒签的理由。

《纽约时报》11月9日发表了记者杰安迪(Andrew Jacobs)的一篇关于慕亦仁被拒签的报道。慕亦仁的记者生涯有30年是采访报道跟亚洲有关的新闻事件,此次被拒签之前的18年都是常驻北京的记者。

慕亦仁对纽约时报说,他的职业生涯在中国。他从来没有想到在中国的记者工作会以这种方式结束。他对此表示遗憾和失望。慕亦仁的前次签证由香港英文报纸《南华早报》担保。

*利用多种手段压制不讨喜的外媒报道*

慕亦仁被拒签让外界更加关注中国通过其经济实力、签证和互联网控制等手段,压制外国媒体不讨中国政府喜欢的报道文章。

报道举例说,财经媒体《彭博新闻社》和《纽约时报》中文网站已经被中国政府封了一年多。之前,这两家新闻媒体发表了中共高层领导人的亲属聚敛财富的调查报告。彭博和纽时的记者申请到中国的常驻签证也一直在等待中。

而《纽约时报》记者储百亮(Chris Buckley)在2012年最后一天被迫离开大陆,因为他的签证延期没有批下来。有报道说,他签证延期没获批准是因为该报发表了温家宝家族巨额财富的报道。

*报道中国侵犯人权受惩罚*

慕亦仁对纽时记者说,他怀疑中国拒绝发给他新的签证是对他持续报道中国侵犯人权的惩罚。他说,今年四月他向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提出签证申请时,接受了领馆官员的面谈。他被问到以往的文章,还被要求解释对诸如西藏等微妙问题上的立场。面谈结束之前,领馆官员"不加掩饰地威胁"慕亦仁说,"如果我们给你签证,我们希望你在报道中更加平衡。"

有推特网友称,慕亦仁是最关心中国人权状况的外国记者之一。

藏族知名作家唯色在得知慕亦仁被拒签之后,在推特上写道,慕亦仁是最早对她进行专访的外媒记者,报道《Unfree thinker》发表于2007年初的《南华早报》。唯色在推文中说,几天前,他还专门介绍了我的法文版新书《西藏的自焚—世界的耻辱》。她说,感谢Paul,一直以来的关注。

慕亦仁现年63岁,目前住在加州伯克利。

香港《苹果日报》最近曝光了中共总书记习近平8月19日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做的内部讲话。习近平据报严厉批评"普世价值",称"普世价值"是敌对势力跟中共争夺阵地,争夺民心,争夺群众,最终达到推翻社会主义制度,推翻中共领导的目的。他说,对于散布普世价值的言论,要"敢抓敢管,敢于亮剑"。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