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6日星期一

美国之音: 海峡论谈: “马王斗”两败俱伤? 网民喻“台版薄案” 北京隔岸观火?

美国之音
美国之音是一个提供多媒体的国际广播机构,每天使用40多种语言提供新闻和信息服务。 
Manage your social media

Best social media tool for image publishing to Facebook and Twitter. Look amazing and delight your followers. Get 40% off when you sign u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海峡论谈: "马王斗"两败俱伤? 网民喻"台版薄案" 北京隔岸观火?
Sep 15th 2013, 15:23, by noreply@voanews.com (樊冬宁)

华盛顿 — 海峡论谈今晚聚焦台湾"马王斗"最新发展,马英九为何执意"斩王"? 第一回合谁输谁赢? 两人个性南辕北辙、旧恨加上新仇,究竟谁是谁非? 北京与华盛顿怎么看国民党"九月政争"? 与薄熙来案有何异同? "马王斗"对台湾蓝绿政治版图与两岸关系又可能造成怎样的冲击?


*民进党加入战局 发动弹劾马英九*
 
国民党爆发"九月政争",身兼国民党主席的台湾总统马英九对立法院长王金平宣战,一场政治海啸排山倒海而来,而整个过程也十分地戏剧化,国民党先是召开考纪会撤销王金平的党籍,逼他辞去立法院长一职,但没想到,一路挨打的王金平竟然展开绝地大反攻,通过司法程序暂时保住立法院长的宝座,而现在民进党主席苏贞昌也趁乱加入战局,表示将在立法院发动对马英九总统的"弹劾案",究竟这场"马王斗"的最新发展如何? 民进党是否会从"马王斗"中坐收渔翁之利? 对台湾政治版图与两岸关系可能造成什么样的冲击? 两岸民众又是怎么看这场"马王斗"?
 
*马英九民调再创新低*
 
根据台湾智库以及TVBS的最新民调,台湾民众被问到是否赞成国民党开除王金平,有7.2%非常赞成,10.1%还算赞成,35.2%不太赞成,26.1%完全不赞成,另外有21.4%没有明确意见,等于是有超过6成的台湾民众不赞成国民党开除王金平;而马英九在这个事件之后的满意度似乎也跌到了谷底,满意度只剩下11趴,对马英九不满意的比例高达6成8;至于台湾民众对王金平的看法,有高达60.5%对这位立法院长表示满意,对他不满意的只有21.8%。从民调结果,能不能看出"马王斗"第一回合的胜负? 马英九满意度跌到只剩11趴,他决心要除掉王金平是不是结果反而伤到自己?
 
而从马英九与王金平两人的个性来分析,有人形容马英九站在"孤峰顶上"嫉恶如仇,王金平则是在"红尘浪里"打滚多年、善于调和人际关系与政治利益的政治高手,还有人说"马王斗",是一个"没有朋友的总统"对上一个"没有敌人的院长";两人的性格是否决定"马王斗"的命运?
 
*北京隔岸观火?*
 
另一方面,北京当局与中国网民们又是怎么看这场马王之争呢? "九月政争"是否影响到两岸关系? 中国国台办新闻发言人杨毅不愿评论台湾内部事务,但也同时重申服贸协议对两岸互利双赢,呼吁台湾方面尽快完成有关程序,使服务贸易协议尽早生效。北京是否担心马英九陷入更大的危机影响到两岸关系接下来的发展?
 
而国民党的这场"马王斗",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似乎也意外地拉近了海峡两岸民众之间的距离,因为中国网民们可以说是全方位地在跟进事件的最新发展,也在互联网上热烈讨论有关王金平的最新消息,有些网友认为,马王之争这出政治大戏很容易就让人联想到不久之前开庭审判的薄熙来案,甚至还有人说"马王斗"简直就像是"台湾版的薄熙来案"!
 
*网民将"马王斗"喻为台版薄熙来案*
 
不过专家认为,王金平的"关说案"与薄熙来案,虽然同样是众所瞩目的司法案件,也同样牵涉到国、共两党各自内部的政治角力,但问题本身与反应出来的现象却有很多不同之处...海峡两岸的听众、观众是否认为"马王斗"与薄熙来案之间有可比之处?  "马王斗"凸显台湾的民主出了哪些问题? 还有哪些重要的政治议题(如非法监听)与公民课题值得我们进一步来思考呢?今晚海峡论谈邀请台湾自由时报驻华盛顿特派员曹郁芬女士以及台师大政治学研究所曲兆祥教授进行深入分析,并与海峡两岸的听众、观众交流意见。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