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6日星期一

美国之音: 中国与东盟在苏州讨论南中国海行为准则

美国之音
美国之音是一个提供多媒体的国际广播机构,每天使用40多种语言提供新闻和信息服务。 
Publish Your Book on Kindle

Learn to self-publisher your book on Kindle. Boost your brand and credibility with this step-by-step training course for just $99. Enroll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中国与东盟在苏州讨论南中国海行为准则
Sep 16th 2013, 13:54, by noreply@voanews.com (艾德)

北京 — 中国和东盟代表近日就"南中国海行为准则"举行了期待已久的会谈。但是目前关于这次会谈成果的细节还没有公布。中国表示,与会方同意就制定一套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南中国海行为准则的进程展开循序渐进的讨论。这处海域有彼此交叉的主权要求,还蕴藏着丰富的自然资源。
 
十多年来东南亚国家联盟一直试图同中国就南中国海行为准则达成一项协议。多国在这处海域存在主权纠纷。
 
这个行为准则将有可能为解决经常出入这一多事水域的渔船、商船以及政府船只间所产生的争执制定基本规则。
 
中国多年来拒绝举行这样的谈判,但是年初却同意在中国的苏州主持一次这样的会议。甚至就在谈判开始前,中国官员还在强调无需草率行事,并建成行为准则不可能一夜达成。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星期一否认北京是唯一希望慢慢来的国家。
 
他说:"有关共识并不是中方一家的意见,而是各方一致的意见,也就是各方都同意,要遵循循序渐进,协商一致的磋商思路,从梳理共识开始,.逐步扩大共识,缩小分歧。"
 
苏州会议的讨论细节目前所知甚少。中国外交部的声明说,与会者同意将就行为准则展开具体磋商,除此之外,没有提供其他任何信息或者时间表。
 
与会方还讨论了海洋合作以及中国提出的主持海洋搜救演习以及建立紧急热线的建议。
 
亚太安全问题分析员张洁说,考虑到这项行为准则将要具有法律约束力,因此对达成协议的挑战将比2002年签署的《行为宣言》更大。
 
张洁认为,这一过程将是漫长的,不过中国和东盟双方正在谈的事实,则是双方希望和平的一个积极迹象。
 
她说:"现在是中国和东盟来谈,这样你就是等于是11个国家。这样涉及各方的利益也很多。我现在都很怀疑,东盟内部是不是有一个可以达成一致的文本,然后和中国来谈。"
 
张洁还说,菲律宾和中国之间这类单独争端将会使这一谈判谈判取得进展更加困难。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