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6日星期一

美国之音: 台外交部办美台元首外交影像展,马英九致词强调双边关系大幅进展

美国之音
美国之音是一个提供多媒体的国际广播机构,每天使用40多种语言提供新闻和信息服务。 
Kindle Book Deals

We find the best deals on best-selling Kindle books for you. Just tell us which genres you love and we'll do the rest. The best part? It's completely free!
From our sponsors
台外交部办美台元首外交影像展,马英九致词强调双边关系大幅进展
Sep 16th 2013, 13:40, by noreply@voanews.com (张永泰)

台北 — 台湾外交部举办了一项美台元首外交的影像展,出席致词的马英九总统表示,他上任之后,美台之间逐渐恢复了互信,关系出现了大幅的进展。

美台元首外交影像展中的部分照片(美国之音张永泰拍摄)
x
美台元首外交影像展中的部分照片(美国之音张永泰拍摄)

 
台湾总统马英九星期一出席"中华民国与美国外交影像暨文物特展"致辞时表示,美台之间虽然没有邦交,不过,他上任以来,双方逐渐恢复互信,关系大幅进展,共享自由、民主等价值。
 
马英九还指出,美国前国务卿希拉里表示,台湾是美国重要的经济安全伙伴,双方元首虽然没有机会碰面,还是透过渠道,相互沟通了解,进一步提升彼此的关系。
 
美国于1979年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之前,曾经有一位、也是唯一一位访问过台湾的美国前总统艾森豪威尔,这位美国前总统的孙女玛丽艾森豪威尔也特地来台出席这项展览。

国际国民外交协会会长玛丽艾森豪威尔(美国之音张永泰拍摄)
x
国际国民外交协会会长玛丽艾森豪威尔(美国之音张永泰拍摄)


*国际国民外交模范*
 
目前担任国际国民外交协会(People to People International)会长的玛丽艾森豪威尔表示,台湾的现况就是该协会希望达到的模范。
 
她说:"我看展览时发现,美台领袖走在一起的时候,他们之间展现的不只是领导人,而是一般国民的亲密情谊,也许他们表达的方式不大一样,但是心是一样的。"
 
玛丽艾森豪威尔还说,这几年,她看到美台人民相互友爱,友谊历久不衰,创造了双赢的局面。
 
国际国民外交协会就是由美国前总统艾森豪威尔创立,在全世界132个国家都有分会,希望透过人民之间的友谊,强化国家之间的关系。
 
参与展览座谈会的台湾前新闻局长邵玉铭表示,1958年的金门马祖炮战,由于美台密切的合作而打赢了,再加上艾森豪威尔和蒋介石总统联合警告中国大陆,如果有任何军事蠢动必定击溃,造就了55年来的台海和平。

台湾前外交部长钱复(美国之音张永泰拍摄)
x
台湾前外交部长钱复(美国之音张永泰拍摄)


*创造新型元首会谈*
 
与会的台湾前外交部长钱复表示,1960年6月,美国前总统艾森豪威尔访问台湾,可说是美台之间最重要的一次元首外交,尽管接下来双方的关系有所起伏,元首之间还是继续透过代表来联系。
 
钱复指出,前副总统连战近年来代表马英九总统出席亚太经合会与美国前国务卿希拉里的多次会晤,更创造了一种新型的元首会谈。
 
他说:"如果大家问我,中美友谊怎么样维持?我说两个字:mutual trust(互相信任),只要两方面有互信,友谊一定是长存。"
 
钱复还说,美国官员常常告诉他,千万不要给美国意外,这是双方在交往时要牢记的事,也就是让对方知道任何发生的事情。
 
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长马启思表示,人际互动是美台关系促进的方式之一,从1949年以来,双方之间访问频繁,台湾加入美国免签证计划将满一年,这是彼此努力的成果,期待双边关系持续深化。
 
这项由台湾外交部主办的特展,主要展出1949年至今,美台双方元首互访的180张珍贵照片,其中包括了中华民国第一夫人蒋宋美龄在美国国会演说以及访问白宫,历史上唯一在任内访问台湾的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以及第一位在任内访问美国的台湾总统李登辉等。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