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3日星期三

美国之音: 中国目前经济改革和90年代朱镕基政策的经验教训

美国之音
美国之音是一个提供多媒体的国际广播机构,每天使用40多种语言提供新闻和信息服务。 
Manage your social media

Best social media tool for image publishing to Facebook and Twitter. Look amazing and delight your followers. Get 40% off when you sign u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中国目前经济改革和90年代朱镕基政策的经验教训
Oct 23rd 2013, 14:30, by (美国之音)

华盛顿 — 中国经济今年4至6月的增长率只有7.5%,是最近20年来增长最慢的。
 
尽管这样的数据可以让其他国家感到欢欣鼓舞,但对中国这个2009年经济增长曾达到14.2%的国家来说,发展放缓让人们担心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前景是否会出现问题。
 
经济学家们说,中国经济模式走到了十字路口,结构性改革需要深化.有人把中国前总理朱镕基当作改革指引者的样板。朱镕基在1990年代帮助中国完成了重大经济改革。
 
著名的经济学人茅于轼认为,中国经济改革走上成功的发展道路和朱镕基大刀阔斧的经济政策是分不开的。
 
茅于轼说,朱镕基总理的国有企业私有化的举措,部分地打破了国家控制经济的模式,引进了市场为主的自由机制,并且为中国工人历史性地提高了工资。
 
他说: "从江泽民到胡锦涛 这个30中国经济都搞得很好,特别是朱镕基,他解决了私有化问题。光讲GDP,那中国就是完全变了一个国家了。"
 
其他人士也特别注意到这位强势的前总理。一本以他在1987到1991年任上海市长期间谈话汇编的《朱镕基上海讲话实录》今年8月中旬出版后几天之内就成了畅销书。
 
很多经济学家说,朱镕基的政策应该继续下去,深化改革。这里谈到的改革对象包括支解国有企业等既得利益部门,允许开放金融服务和自然资源等新的关键领域,在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之间更加公平地分享财政收入。
 
历史学者章立凡说,朱镕基能够提供一个榜样,所以他有关自己在上海任职的书很受欢迎。
 
章立凡:"他说:现在学界认为中国现在的改革已经有农村改革转向了城市化。 我想可能在如何发展城市这一块, 管理城市,发展成绩经济这一块,包括对上海自贸区的这个模式, 可能朱镕基都有比较大的发言权吧。"
 
人们还赞扬朱镕基的个人风格和品德,认为他是一个鼓舞人心的领袖,有勇气承担责任。
 
章立凡认为,过去10年,中国经历了领导层危机。最近卸任的两位领导人胡锦涛和温家宝被认为软弱,不太有能力。
 
他说:"体制内现在有一种危权主义的思潮,他们希望出现像毛泽东那样的强人或者像朱镕基那样的经济沙皇之类的人物。"
 
政治改革
 
虽然中国经济获益于朱镕基的经济政策,但是一些批评人士认为他任职总理期间并不是没有问题。 前新华社记者杨继绳认为腐败,强迫拆迁,财富不平等分配等问题都是朱镕基政策的恶果,因为他只推动经济发展,不提政治改革。
 
杨继绳说:"朱镕基是集中全力,朱镕基是把财力都集中到中央,使地方很穷很苦。朱镕基他基本是计划经济思想,国家经济的思想比较严重。"
 
有些人甚至说, 如果采纳朱镕基的模式,中国发展会遭受重大损失。
 
章立凡说:"我想,政治体制不改的话,经济改革也不大容易成功。"
 
中共领导人下个月将举行重要会议,决定今后5年的经济蓝图。历史学家张章立凡担心中共领导层会因为会议有太多的经济问题要讨论而看不到政治制度改革的紧迫性。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