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3日星期三

美国之音: 数百中国公民联署促保障良心律师执业权利

美国之音
美国之音是一个提供多媒体的国际广播机构,每天使用40多种语言提供新闻和信息服务。 
Subscribe to Bloomberg Businessweek

Get Bloomberg Businessweek for 84% off what others pay on the newsstand - that's like getting 38 complimentary issues! Sign u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数百中国公民联署促保障良心律师执业权利
Oct 23rd 2013, 13:18, by (海彦)

香港 —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10月22日对中国的人权纪录进行每4年一次的普遍审查。就在当天,中国几百位律师和其他公民发起"关于恢复唐吉田等良心律师执业权利呼吁书"的联署,要求司法行政机构给中国几十位被剥夺执业权利的良心律师恢复执业。另外,200多位上海公民联名发出抗议,反对中国成为2014-2016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成员国。
 
包括维权律师谢燕益、董前勇、李方平、李和平、资深媒体人笑蜀、人权活动人士胡佳在内的数百位律师和公民星期二发布致司法部、北京市司法局和全国司法厅局的联署信,呼吁当局恪守宪法法律,依法行政,主动纠正过去一个时期以来外部强加的违法行政行为,给包括唐吉田、刘巍、温海波、江天勇、滕彪在内几十位良心律师恢复执业,让正在执业的良心律师能安心律师事业,有权利保障和执业尊严。
 
呼吁信说,"这个社会需要更多的良心律师为弱势群体代言、不畏强权依法执业,捍卫人权坚守良知与正义......希望司法行政机关与社会各界站在一道排除人为干涉依宪依法办事,不为违法行为背书,不为历史的债务买单,为推进法治中国作出历史性贡献!"
 
呼吁信发起人之一的北京维权律师谢燕益星期三对美国之音表示,这些良心律师大多是因为为征地拆迁受害者、维权人士、异议人士、宗教信仰人士等群体辩护而触怒当局,在律师执照年检时不被通过,从而失去执业权利,甚至一些律师的人身安全也受到侵害。谢燕益表示,律师的执业权利能否得到保障,是人权是否改善的标志。
 
他说:"希望能够保障律师的执业权利,尊重公民的基本权利,还是跟人权紧密相关的。希望中国的人权状况越来越好,法治的水平能有一个保障。"
 
谢燕益表示,这些维权律师的基本权利受到侵害,许多目前仍在执业的维权律师也受到极大的威胁和压力,如果一个社会连律师的权利都保障不了,更何况普通民众呢。
 
他说:"这种律师的确都处在一种压力和风险当中,需要更多的社会关注,也需要体制内外形成一种良性的发展趋势和方向。不然的话,律师的权利、坚守良知正义、坚守法律底线的状况如果被突破了的话,这个社会将走向更加不堪的境地,走向动乱。"
 
*上海访民反对中国成为人权理事会成员国*
 
另外,10月21日,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对中国人权进行第二次普遍定期审议的前夕,218名上海公民联名发出抗议,反对中国成为2014-2016年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成员国。
 
抗议信说,2006-2012年中国在曾担任的两届成员国期间,人权状况没有丝毫改善,中国人一直在人权恶劣的环境中受尽苦难,当局从没停止过人权侵害,公民的言论、出版、结社、集会、信仰等自由继续被剥夺;公民被任意关押、强迫失踪、强拆住房、掠夺土地、强迫堕胎、非法软禁、酷刑、禁止出入境等形式的人权侵犯持续不断。
 
联名抗议信希望,联合国各成员国,尤其是民主国家信守《世界人权宣言》和国际人权公约,不要让联合国普遍定期审议中国成为蚕食联合国国际人权机制和降低国际人权标准的机会。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