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0日星期日

美国之音: 因靖国神社争议 日媒呼吁建设新追悼设施

美国之音
美国之音是一个提供多媒体的国际广播机构,每天使用40多种语言提供新闻和信息服务。 
Join Delanceyplace

Sign up to receive a free quote from a non fiction book every weekday.
From our sponsors
因靖国神社争议 日媒呼吁建设新追悼设施
Oct 20th 2013, 12:31, by (小玉)

东京 — 日本靖国神社为时4天的秋季大典期间,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供奉祭品,多名日本内阁成员以及国会议员参拜行为再度引发中韩两国的强烈不满。

日本有媒体呼吁,应该考虑建设一个国人可以安宁参拜而外交不惹是非的新追悼设施。

*安倍寻机参拜*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靖国神社秋季大典之际,再度表明向为国捐躯的阵亡者致敬是领袖当然的职责。

星期六,安倍在福岛县接受记者问时,针对是否要在今年年内参拜靖国神社他回答说:"我曾经说过第一届安倍政权任期内没能参拜(靖国神社)令人万分悔恨,这一心情至今没有改变。"

安倍还说,我现在仍然想为那些为国而战的人们双手合十表示崇敬之情,祈祷冥福。

安倍在靖国神社秋季大典期间放弃参拜,而是供奉了祭品,这番话显示安倍仍然要寻机参拜靖国神社。

*日媒:应该修建新追悼设施*

在为期4天的靖国神社秋季大典期间,安倍内阁成员以及上百名国会议员集体参拜,招引中国与韩国强烈谴责。

中国政府指称靖国神社是发动侵略战争的精神工具与象征,认为日本内阁成员参拜是在美化侵略历史。

东京靖国神社内的日本军犬慰灵像 (美国之音王南拍摄)
x
东京靖国神社内的日本军犬慰灵像 (美国之音王南拍摄)
日本大报《朝日新闻》发表社论呼吁政府讨论修建新设施取代靖国神社。

《朝日新闻》的社论称,不能否认祭祀14名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带有否定战争责任的政治色彩。领袖参拜有违反政教分离原则之嫌,给人留下认同靖国神社历史观的印象。

社论呼吁政府考虑修建一个能让国人宁静参拜,外交不惹是非的新追悼设施。

*候选地:千鸟渊陵墓*

日本政府曾经于2001年讨论建设新追悼设施一事,政府研究小组提交报告建议修建新设施,像世人表明日本发誓和平的意愿。

日本国内把千鸟渊陵墓视为候选地。该陵墓初建于1959年,30万无名阵亡者祭祀于此。不过,日本国内反对陵墓取代靖国神社,外国首脑几乎无人前往。

不久前到访日本的美国国务卿克里与国防部长哈格尔向千鸟渊陵墓献花,成为34年以来首位外国高官做出此举。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