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3日星期日

美国之音: 赵常青被变更罪名移交检察院 律师:欲加之罪

美国之音
美国之音是一个提供多媒体的国际广播机构,每天使用40多种语言提供新闻和信息服务。 
Find SIGG's Classic Aluminum Water Bottles at MYSIGG

Reducing our carbon footprint one bottle at a time!
From our sponsors
赵常青被变更罪名移交检察院 律师:欲加之罪
Nov 3rd 2013, 14:51, by (陆杨)

华盛顿 — 因举牌要求官员公开个人财产而失去自由的中国民主维权人士、独立中文笔会会员赵常青近日被北京警方以"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移送审查起诉。赵常青4月18日被北京警方刑事拘留之后,已经被两次变更罪名。赵常青的辩护律师之一张雪忠认为,公安机关如此频繁变更他的罪名是极不正常的。

张雪忠律师11月3日对美国之音说,警方在刚刚过去的这个星期以"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将赵常青的案子移交给检察院审查起诉。张律师在自己的微博中说,"这真是彻头彻尾的欲加之罪,何患无辞!"

赵常青4月18日被刑拘时的罪名是非法集会罪,然后警方以寻衅滋事罪将他报请批捕,现在又再次变更罪名。案件的基本流程是,警方对刑事案件立案后,报检察院批捕;警方侦查终结后,移送检察院审查起诉;检察院审查后,向法院提起公诉,法院审理后做出判决。

今年4月前后北京有大约十几名举牌要求官员公示财产的中国公民被刑拘。

张律师说,在司法实践中变更罪名的可能性是存在的,但是像赵常青案子如此频繁变更罪名则是不正常的。他说:"有的时候会有一些变化,这个是有可能性的。但是这个案子因为它比较特殊,这么频繁的变化罪名,而且它的事实是比较简单的,这个肯定是不正常的。我想应该是,他们已经有了既定的目的要把这些人判刑,然后在不断地搜集他们认为合适的罪名。才会导致这个(罪名)不断地变化。"

张雪忠律师说,从他了解的情况看,这些人的行为是根本不存在犯罪的。他认为,当局之所以这样做,就是寻找各种理由,给他们定罪。"就是要用法律惩罚一个根本就是无辜的人。所以要寻找各种理由,不管这些理由站得住还是站不住脚。"

张律师表示,希望北京检方能够恪守法律的底线,不要步警方司法迫害的后尘。

赵常青是《零八宪章》签署人之一,曾因参与1989年民主运动入狱半年;1997年被以"煽 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3年,2002年又被以"煽颠 罪"判刑5年。在狱中,他4次被关禁闭,长达10个月。2007年他出狱后,继续从事维权活动,推动公民聚餐、教育平权、财产公示等公民行动。2011 年春,茉莉花集会遭当局打压后,赵常青和其他民主维权人士倡议开展"同城饭醉"活动,交流信息,推动公民行动。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