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9日星期一

美国之音: 中国债务(4): 中国家庭的隐性债务

美国之音
美国之音是一个提供多媒体的国际广播机构,每天使用40多种语言提供新闻和信息服务。 
Subscribe to Bloomberg Businessweek

Get Bloomberg Businessweek for 84% off what others pay on the newsstand - that's like getting 38 complimentary issues! Sign u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中国债务(4): 中国家庭的隐性债务
Sep 9th 2013, 11:35, by noreply@voanews.com (林枫)

华盛顿 — 与严峻的企业和地方政府债务现状相比,中国目前的家庭债务几乎没有任何风险可言。据金融时报引述苏格兰皇家银行(RBS)的数据,中国家庭债务总规模约为15万亿元人民币,占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的三分之一,是中国政府债务水平的一半,企业债务的四分之一。
 
然而这一数字只能反应出中国居民通过正规借贷渠道所产生的债务状况。中国人民银行与中国西南财经大学共同创立的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对中国家庭的金融状况进行了全面调查后发现,中国家庭的负债只占总资产的5%。这相对于其它国家来说是一个比较好的状况。
 
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主任甘黎表示,中国家庭的低负债率主要是因为正规的信贷渠道有限。他说:"这一方面是因为,比如住房,银行有非常高的首付要求,第一套房、第二套房,都有很高的首付要求。同时消费信贷也是刚刚起步,所以消费者实际上是很难从银行获得消费的信贷。而其它方面的信贷也需要抵押。一方面是银行提供的信贷不够,所以对中国家庭来说,不是不愿意,而是不能借。"甘黎同时在美国德克萨斯A&M大学任经济学教授。
 
但即便如此,中国的家庭债务水平也呈上升趋势。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的统计数据显示,到2011年底,中国家庭平均债务额占家庭可支配收入的比例为50%,比2008年增加了20个百分点。
 
此外,中国家庭还有很多隐性债务,这些隐性债务一般没有被列入官方的统计当中。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主任甘黎说:"中国家庭从亲戚朋友哪儿借的债,比例是非常高的。有33%的中国家庭从亲戚朋友哪儿借了债,用于住房,或者是用于自己从事的工商业。"
 
然而,这类不被列入官方统计的隐性贷款的风险性却大大高于正规借贷。"这种借贷因为完全靠朋友之间的信誉,其实风险蛮高的,因为它没有正规的风险评估,甘黎说,"而且这种风险会影响到社会稳定,如果说房地产泡沫真的破灭,或者说经济受到一个很大的影响,他还不起了,那么他从朋友哪儿借的钱,他可能借的是养老钱、看病钱、子女的上学钱。这个对社会的影响就非常大。"
 
由于正规银行步入消费信贷领域步伐缓慢,无法满足中国普通居民的个人融资需求,一些处于灰色领域的半合法性个人借贷机构,比如网上的人人贷公司和小额贷款公司正在兴起。自2007年以来,中国已有200多家网上的人人贷公司成立。有空闲资金的人可以通过这些网站把钱借出。这类点对点借贷机构的贷款利率一般在10-18%,是银行基准贷款利率的两倍多。
 
目前,中国政府对这类民间的借贷机构仍持一个比较宽容的态度。经济学家认为,更好地规范此类借贷机构将有助于拉动居民消费。
 
"任何在中国提供消费信贷这种服务,在中国目前都是一件好事儿。目前中国面临的大的问题还真的不是消费过多,而是消费不足。" 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主任甘黎说。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