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9日星期一

美国之音: 海峡论谈: 两岸热议“大学无用论” 青年学子出路何在?

美国之音
美国之音是一个提供多媒体的国际广播机构,每天使用40多种语言提供新闻和信息服务。 
How to Make, Market, and Sell eBooks

Essential and free e-publishing methods to market ebooks at major retailers and personal sites/blogs. Sign up for this online course for just $29.
From our sponsors
海峡论谈: 两岸热议"大学无用论" 青年学子出路何在?
Sep 8th 2013, 15:09, by noreply@voanews.com (樊冬宁)

华盛顿 — 中国今年高考传出有百万学生弃考,各界热议"北大毕业买猪肉'与"大学无用论",念大学究竟有用还是没用? 另一方面,台湾面对少子化掀起的 "高教海啸",专家建议"把大学关掉一半"才能解决问题,台湾的高等教育要如何起死回生?


中国自古就有"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的观念,古人还说"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但是现在大家却对读书究竟有没有用,产生了很大的质疑。今年中国高考传出有百万学生弃考,最近也有一条消息在中国的互联网上引起网民们的关注,那就是家住成都的玲玲,收到了本科录取通知书,但是她的大学之路,却被自己的父亲堵住了。玲玲的父亲算了一笔账,读4年书花8万元,如果打工至少 挣8万元,捡垃圾都比读书强。玲玲的父亲拒绝为女儿付学费。
 
2013年中国应届大学毕业生达699万,从目前情况来看,就业情况并不理想。再加上中国社会屡屡出现的"拼爹门"、"关系户"以及"萝卜招聘"等,也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就业不公的现状,这些都让各界对高等教育失去信心。
 
那么究竟在中国上大学是不是一笔失败的投资? 目前两岸的就业形势和教育管理模式出现了那些变化? "北大毕业去买猪肉","台湾清华大学硕士去澳洲当屠夫",这些个案反映出两岸高等教育存在着什么问题?两岸青年学子的价值观是不是出现了变化? 又有那些课题值得我们深思?
 
另一方面,在台湾官方版的"幸福指数:当中,如果从职业别来看,军公教人员幸福指数最高,达6.25分,农民、劳工最不幸福,只有5.4分;以年龄层区分,20到29岁的青年幸福感最高,5.9分;就教育程度而言,研究所以上的高知识分子最幸福,达6.03分。但实际情况是不是真的是这样呢?
 
随着高等教育日益普及化大众化之后,成龙成凤的竞争越来越激烈,生源大幅增加之后,教学品质也很难得到保证,两岸青年要如何解决毕业即失业的问题? 台湾政府要如何解决教改引发的问题和少子化现象为高等教育造成的冲击? 如何拟定私立大专院校的退场机制?  大学关一半就能解决问题吗? 今晚海峡论谈邀请美国维吉尼亚社区大学前董事会主席赵惠普先生以及台北海洋技术学院兼任讲师周建诚老师进行深入分析,并与海峡两岸的听众、观众交流意见。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