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9日星期一

美国之音: 鲍彤序: 真相产生于自由交流

美国之音
美国之音是一个提供多媒体的国际广播机构,每天使用40多种语言提供新闻和信息服务。 
Subscribe to Bloomberg Businessweek

Get Bloomberg Businessweek for 84% off what others pay on the newsstand - that's like getting 38 complimentary issues! Sign u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鲍彤序: 真相产生于自由交流
Sep 8th 2013, 16:17

"好在历史是人民写的!"刘少奇的潜台词想必是,好在历史不是共产党写的。理所当然的事情,一到中国就办不到了,使国家主席不得不发此浩叹。

今天的中国又何尝不是如此?历史,中共自己的及其敌人的历史,国内外一切与本党直接或间接有关的历史,哪怕殷纣王、秦始皇,哪怕金日成、波尔布特,必须归本党写!而且,也唯有本党,才拥有随时随地改写之权!

党的报刊、电台、教科书正在这样传播历史,党所资助的娱乐消遣作品就在这样热销历史,党的理论和文献的编译机构更是义不容辞地在这样创作历史。这些机构,规模之大,合作之密,用力之巨,罗网之细,古往今来,无与伦比,也许只有存在于奥威尔名著中的"真理部"差堪与之比拟。

这些历史制作者的使命,是随时随地用党当前的立场观点,去剪裁和改写党所不喜欢的各种史实。每当党的立场观点有所调整,不管是大变还是小变,他们都有责任及时地改造历史,使过去的历史也能够跟得上党的眼前的行动的方向和节奏。

在歌颂邓小平镇压学生的同时,反对向学生开枪的总书记赵紫阳当然必须在历史上被消失。为了掩盖毛泽东撕毁《十七条协议》的真相,达赖喇嘛当然必须被中共一口咬定为藏独。为了证明夺取政权的合法性,毛泽东屡屡对之高呼万岁的蒋委员长,当然也必须被毛亲自定性为坐享其成的摘桃派。不管哪个独夫民贼,只要本党正处在和他亲密合作期间,他就必须被铁定为天命所归的当然领袖。

党的意识形态,对于一切被领导者(即使是血统无产阶级,更不要说非无产阶级了),正如列宁所说,是必须由党"从外面灌输进去的"。所以,罄竹难书的被如此这般改造过的历史,就统统进入了从娃娃喂起的儿童奶品,成为青少年为了应付考试必须倒背如流的八股,是成人立身处世必须有趋有避的准则或禁区,当然也是凭借"软实力"和"大外宣"免费赠送给国际友人的有奖甜点心。

基于什么生死存亡的考量,纯抽象的面子工程如今成了赤裸裸的现实利益的核心?凭借什么奥秘,造假作伪居然得以公然风行?采用哪些特技,指鹿为马才近乎天衣无缝?他们依靠什么力量,使历史的见证者们要么默不作声,要么心甘情愿作伪证? -- 诸如此类带有制度性的疑难杂症,个个是探讨中国特色无法回避的课题。

揭开当代中国之谜是一巨大的工程。 《解密时刻》在不同时期不同领域中萃取了一组实例。一斑来自全豹,又以共同的DNA反映着全豹。人们得以自由顺畅地交流信息而免于恐惧之时,真相大白的日子就不远了。

鲍彤
2013年 2月 于北京家中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