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9日星期一

美国之音: 参观俄罗斯选举投票站

美国之音
美国之音是一个提供多媒体的国际广播机构,每天使用40多种语言提供新闻和信息服务。 
100 Greatest Books on MP3

Get the 100 greatest books of all time preloaded on an MP3 player. Listen to the classics like Tom Sawyer, Moby Dick, Pride & Prejudice & 97 more. Less than $1 each.
From our sponsors
参观俄罗斯选举投票站
Sep 8th 2013, 15:20, by noreply@voanews.com (白桦)

莫斯科 — 俄罗斯选举最近这些年来经常被指责舞弊,为此俄罗斯中央选举委员会专门在9月8日地方大选投票日前夕组织新闻媒体参观投票站,这使人们能有机会了解俄罗斯的选举投票机制。中国与俄罗斯虽在众多领域都日益加强合作,但唯独在选举领域的合作却非常少。


*全国地方选举 俄未来政治走向重要指标*
 
俄罗斯在这个星期天举行全国统一的地方大选,绝大多数地区在当天或是选举州议会,州长,市长,或是乡镇议会,乡镇长等。首都莫斯科要选举市长,著名反对派领导人纳瓦尔尼被首次允许参选,莫斯科市长选举更被认为是观察俄罗斯未来政治走向的重要指标。
 
但俄罗斯选举最近这些年来经常被指责舞弊,缺乏公平竞争,为此俄罗斯中央选举委员会在投票前一天特别组织了新闻媒体参观莫斯科州和莫斯科市内的几处投票站,为了解俄罗斯的投票程序提供了一次难得机会。
 
*宪法上桌 投票箱透明*
 
这些投票站通常都设在文化馆,剧院,有时也设在中小学学校里。在距离莫斯科将近一百公里远的谢尔布霍夫市,当地选举委员会的工作人员正在忙碌。
 
当地选举委员会领导人布赫坚科夫说,法律规定投票箱必须是透明的。在选民投票登记时,桌子上必须摆放俄罗斯宪法,选举法等供选民随时翻看。选民根据自己的住址登记后就可以去投票间投票。
 
*位置固定 有人质疑*
 
布赫坚科夫说:"我们还专门为那些不能长期站立的老年人准备了投票位置,他们可以坐下来投票。这个位置是专门为选举观察员准备的。而这个位置是专门留给照相和录像用的。有人问我,我什么照相和录像位置要这样远,因为在照相和录像时不应该影响选民的投票。"
 
但在场的一名关注选举题目的俄罗斯摄影记者说,规定的摄影照相位置仅能看到人的后背,在投票中作假舞弊将不会被发现。
 
*多次演练测试 携带投票箱上门服务*
 
布赫坚科夫说,投票站特别准备了几个便携式的透明投票箱,工作人员可携带这些投票箱为那些行动不便,只能呆在家里的选民提供上门服务。他说,当地的56个投票站已多次演练并对投票系统进行了测试。
 
布赫坚科夫说:"星期天早上7点,我们还会对投票系统做最后一次测试。投票从早上8点开始,到晚上8点结束,在中午2点左右投票人将会最多。"
 
*使用现代科技 投票计票更易舞弊?*
 
莫斯科市和莫斯科州这次广泛使用电子投票机。如同对文件扫描一样,把选票放入电子投票机后,投票机可自动读取选票内容。这种俄罗斯国产投票机带有语音设备,可指导选民如何使用。
 
但一些独立俄罗斯选举专家认为,不使用传统投票方式,转而采用电子投票设备,这能为投票和计票过程中的舞弊行为提供更多的方便。
 
*舞弊过去发生 官员否认*
 
曾在俄罗斯中央选举委员会工作,目前属于俄罗斯反对派的著名政治学者奥列什金认为,在2011年的议会大选和2012年的总统大选中,舞弊行为最多的是一群人或是多群人有组织地在一个投票站投完票后,随后又乘坐巴士前往其他的几个投票站多次投票。有时也出现投票箱中莫名其妙地被人放入大量选票的行为。前年的议会大选和去年的总统大选都曾引发大规模反政府示威。
 
俄罗斯选举委官员说,这种情况不可能发生。因为法律规定每一名候选人都可派自己的观察员监督投票和计票过程,观察员可不经通知,随时前往任何投票站。
 
一名曾当过反对派选举观察员的俄罗斯记者说,在去年的总统大选中,他曾试图近距离观察清点选票,但受到来自执政党统一俄罗斯党的观察员的阻拦,而在场警察对此不闻不问。
 
*选举法不断改变 反对派无法影响选举委员会*
 
莫斯科州中央选举委员会的一名官员说,她组织过苏联,叶利钦时代和普京时代的各种选举。俄罗斯的选举法在每个时代都发生变化,但她拒绝评论选举法变得更好,还是变得更坏。
 
虽然俄罗斯的选举委员会名义上是独立机构,但当局仍能对选举委员会施加影响。选举委员会的一半成员来自当局的任命,另一半由议会推选。以莫斯科州选举委员会为例,由议会推选的成员分别代表了统一俄罗斯党,共产党,自由民主党等。但发动街头示威抗议的体制外反对派却没有自己的代表。
 
*不同知名人权组织合作*
 
选举官员说,他们也同一些关注选举问题的非政府组织合作。但不包括以监督和揭露选举舞弊闻名的俄罗斯"戈洛斯"人权组织。
 
每当俄罗斯举行联邦一级的议会和总统大选时,都会有大批国际观察员监督选举。国际观察员部分来自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以及欧安组织的人权委员会。
 
*中俄战略伙伴合作 选举领域例外*
 
虽然中国同俄罗斯的关系日益密切,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越来越多,但在选举领域双方的合作却非常少。俄罗斯选举官员说,在选举领域俄罗斯主要同独联体国家以及在上海合作组织内部合作。
 
*俄罗斯苏联选举历史 为吃美食投票*
 
俄罗斯在上个世纪初末代沙皇决定设立议会国家杜马时就已开始选举。布尔什维克执政后,被西方媒体称为橡皮图章的最高苏维埃和地方苏维埃也都是通过选举产生。在血腥的斯大林时代,选举也未中断。斯大林的苏共宣传机器甚至鼓吹选举使苏联成为世界最民主国家。
 
上了年纪的一些俄罗斯人回忆说,苏联时代的选举有名无实,没有选举而仅是投票。候选人经过党的机构层层考核后仅有一名。但人们也可以对这名候选人投反对票。在物质供应贫乏的年代,许多选民去投票站并不是为了参加选举,而是为了品尝在市面上买不到的俄式美食,象啤酒,香肠,鱼子酱,三文鱼等。在投票站设立小吃部的传统一直延续至今。
 
*也曾有过自由民主选举*
 
许多人认为,在戈尔巴乔夫执政后期以及叶利钦执政前期的选举最自由和民主。普京时代,一些反对派候选人被禁止参选。而对于那些被允许参选的反对派候选人来说,政府控制的主要新闻媒体并不给他们提供露面的舞台。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