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9日星期一

美国之音: 俄副外长:不卷入中国领土纠纷 中国承认俄在中亚影响

美国之音
美国之音是一个提供多媒体的国际广播机构,每天使用40多种语言提供新闻和信息服务。 
Madesmith

Modern handmade. New designers every week.
From our sponsors
俄副外长:不卷入中国领土纠纷 中国承认俄在中亚影响
Sep 9th 2013, 13:16, by noreply@voanews.com (白桦)

莫斯科 — 负责东亚事务的俄罗斯高级外交官说,在中国与邻国的领土纠纷中,俄罗斯不支持任何一方。在中亚地区,中俄两国相互合作的同时,中国承认俄罗斯在这一地区的传统角色。
 
*中国与邻国领土纠纷 俄不支持任何一方*
 
俄罗斯副外长莫尔古洛夫星期一在莫斯科表示,俄罗斯不会卷入中国与其周边邻国的领土纠纷。
 
莫尔古洛夫说:"俄罗斯的立场很简单,在领土纠纷中俄罗斯不支持任何一方。俄罗斯认为,包括南中国海,东中国海的任何领土纠纷应该由牵涉到这些纠纷的国家自己,通过他们认为合适的方式解决。俄罗斯主张通过政治和外交途径解决,不会插手别人的领土纠纷。"
 
莫尔古洛夫以俄中顺利完成边界谈判举例说,俄罗斯同中国成功解决了边界问题,这个问题不再存在,俄中当年正是在没有外来势力的干扰下平静讨论边界问题。所以,中国与邻国的领土纠纷应在没有第三势力参加的情况下让这些国家自己平静讨论。
 
*同中日越发展关系 俄立场引关注*
 
中国与日本,中国与越南等东南亚国家的领土纠纷愈演愈烈之际,中国互联网上有网民认为,中国可联合俄罗斯,或是俄罗斯会支持中国对抗日本。
 
俄罗斯与中国,俄罗斯与越南同是战略伙伴。中国和越南分别向俄罗斯大规模采购武器。与此同时,为了共同面对中国崛起的威胁,俄罗斯也在加紧同日本发展关系。因此俄罗斯在中国与周边国家的领土纠纷中将扮演何种角色引人关注。
 
*俄日建立战略会晤机制*
 
莫尔古洛夫刚刚同日本方面完成了有关签订和平条约的首次谈判。他说,为使谈判不受干扰,双方决定不向媒体透露谈判内容。但他透露,今年11月将在日本东京举行的俄日两国国防部长和外长的2+2会晤是一种战略会晤机制,双方以后将定期举行类似会晤。
 
*习近平访中亚 俄否认利益受挑战*
 
中国领导领导人习近平正在中亚地区访问。中国分别同土库曼斯坦,哈萨克斯坦等中亚国家签订了大型能源合作协议。习近平还将出席本星期将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召开的上海合作组织高峰会议。
 
中亚地区被认为是俄罗斯的传统势力范围。许多分析人士认为,中国在中亚地区的活动使俄罗斯在这一地区的利益和影响受到挑战。但在有关上合组织峰会的新闻发布会上,副外长莫尔古洛夫却认为,中国承认俄罗斯在中亚的传统角色,两国相互合作。
 
*双方互补合作 中国承认俄在中亚影响*
 
莫尔古洛夫说:"中亚地区是俄罗斯与中国关系中的重要部分。我们在中亚不相互竞争,我们彼此考虑对方利益。中国在推行中亚政策时考虑俄罗斯的利益,同样,俄罗斯在中亚也采取类似立场。与此同时,我们的中国朋友承认俄罗斯曾在中亚地区,以及正在中亚地区扮演的角色,所以我们看不到双方在中亚地区有任何竞争的问题。"
 
莫尔古洛夫说,中国拥有经济和金融实力,俄罗斯既拥有科技和工业经验潜力,同时又和中亚地区有传统联系,所以双方在中亚地区能互补合作。
 
*上合峰会讨论叙利亚 关注阿富汗*
 
莫尔古洛夫说,叙利亚问题同样将成为这次上合组织峰会讨论的主要议题。他称,上合组织成员国的立场相似,都反对动武,主张通过政治手段解决叙利亚问题。
 
中亚国家都拥有大规模的维吾尔人聚居区。中国因为新疆问题非常关注中亚地区的政治局势和稳定。随着美国从阿富汗撤军日期临近,中亚和阿富汗的安全问题也被提到上合组织的议事日程。
 
莫尔古洛夫说,除了在密切关注阿富汗局势外,上合组织可在2014年美军撤走后在打击恐怖主义,有组织犯罪,和毒品贸易方面扮演重要角色,但前提条件是,上合组织不会军事卷入阿富汗事务 。
 
莫尔古洛夫说,比什凯克上合组织峰会也将讨论能源合作,还将签订成员国科技合作协议。在年底之前,上合组织将签订公路交通运输,组建能源俱乐部等文件。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