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9日星期一

美国之音: 海峡论谈: 买不到的快乐 - 剖析两岸“幸福指数”

美国之音
美国之音是一个提供多媒体的国际广播机构,每天使用40多种语言提供新闻和信息服务。 
100 Greatest Books on MP3

Get the 100 greatest books of all time preloaded on an MP3 player. Listen to the classics like Tom Sawyer, Moby Dick, Pride & Prejudice & 97 more. Less than $1 each.
From our sponsors
海峡论谈: 买不到的快乐 - 剖析两岸"幸福指数"
Sep 8th 2013, 15:44, by noreply@voanews.com (樊冬宁)

华盛顿 — 台湾官方日前公布一份"幸福指数",号称台湾是亚洲最幸福的国家,但台湾的老百姓却普遍认为自己过得并不幸福,今晚海峡论谈就从这份"幸福指数"来谈一谈,究竟两岸民众过得幸不幸福? 两岸民众的"幸福感"又要如何提升?


台湾主计处日前公布台湾民众的幸福指数,在OECD(经济合作暨发展组织)为主的37个国家当中,台湾排第19,名列亚洲第一。不过台湾这项官方版的幸福指数在公布之后,立刻引起许多台湾民众的抨击与调侃,台湾民间的中华征信所也随即针对亚洲国家的幸福指数进行调查,结果却和官方的版本大不相同。中华征信所8月3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台湾地区民众幸福指数5.72,在亚洲排名第四,输给新加坡、日本与韩国,仅高于中国大陆5.06,也低于官方版的幸福指数,显示台湾民众实际的感受,并没有政府的数字那么乐观。
 
而深入探究台湾官方版幸福指数评量的项目,在物质生活条件方面,台湾民众的所得与财富,在OECD国家当中排名第四,居住条件排名第九,工作和收入排名第四;另外评量的项目还包括了:人身安全、健康状况、公民参与和政治治理、以及民众的教育和技能等等,其中排名最差的,而且可以说是在全世界排名倒数的,就是环境品质,台湾在这项调查中排名第35,这方面包括了空气污染、水质满意度等等。
 
究竟研究单位用数字来评断人民的"幸福感"科不科学? 光是表面上的数字好看,是不是领导人和政府在自我催眠? 在衡量人民幸不幸福的时候,客观的评量指标又应该要包括哪一些重要的项目呢?
 
另一方面,中国民众的幸福感为何与高速的经济发展背道而驰?中国民众不幸福的主要原因有那些? 是贫富差距? 房价高涨? 环境污染? 还是价值观错乱? 缺乏法治? 社会不公? 今晚海峡论谈邀请美国维吉尼亚社区大学前董事会主席赵惠普先生以及台北海洋技术学院兼任讲师周建诚老师进行深入分析,并与海峡两岸的听众、观众交流意见,海峡两岸的听众、观众在本期节目中也踊跃来电分享自己是否过得幸福,有没有"幸福的感觉"。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