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7日星期六

美国之音: 专访美人权事务高官:关切中国压制言论自由

美国之音
美国之音是一个提供多媒体的国际广播机构,每天使用40多种语言提供新闻和信息服务。 
TypePad Has the Tools

Looking for a premiere blogging service? Start your blog today on TypePad.
From our sponsors
专访美人权事务高官:关切中国压制言论自由
Sep 6th 2013, 19:50, by noreply@voanews.com (张蓉湘)

华盛顿 — 美国国务院主管民主、人权和劳工事务的代理助理国务卿乌兹拉•泽雅(Uzra Zeya)星期五(9月6日)接受美国之音专访。她说,中国官员加强对人权活动人士的家属、朋友、辩护律师的压制与骚扰,是一个令人担忧的趋势,这显示中国对和平表达言论的容忍度降低。


近几个月来中国逮捕一些著名活动人士,并且似乎发动全国扫荡散播谣言运动,此举被批评为对因特网与言论自由的前所未有攻击。

美国国务院代理助理国务卿乌兹拉•泽雅说,这是一个令美国关切的趋势。她说:"我们当然非常关切,我们观察到这种趋势:中国加强对和平表达言论的人权活动人士、律师、与公民的压制,包括许志永、郭飞雄等人的案例,再再说明中国政府对和平表达言论的异议人士的容忍度降低。"

美中在七月底举行人权对话之后,将在11月举行美中法理专家对话。美国官员说,中国地方官员对维权律师进行骚扰,预计成为讨论议题之一。

新闻报道指出,一些中国维权律师在办案时遭到警察恐吓或者殴打,例如北京律师李方平。此外,有消息说,活动人士郭飞雄的法律后援团召集人、杭州律师王成星期五被当局抓走。

美国国务院代理助理国务卿乌兹拉•泽雅说,压制维权律师,并不符合国际规范。

她说:"当然。这是令人担忧的趋势,不仅是对美国政府,对国际社会以及中国人民来说也都是一样。对希望改进社会、寻求和平改变的维权律师和一般公民进行骚扰,令人关切。这种打压并不符合中国的国际义务,许多时候也不符合中国的国内法律。"

美国总统奥巴马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召开的20国集团峰会期间会晤,根据白宫新闻稿,美中元首讨论了叙利亚、朝鲜、全球经济、网络安全、气候变化等议题,其中并不包括人权问题。

相较于其他议题,美国在推动人权议题上对中国有什么筹码?对此,代理助理国务卿泽雅表示,人权是美中交往的重要议题之一,并不能因为它是一个困难的议题就不谈,不能说它是限于一年一次的对话,美中对于人权问题的讨论持续进行,双方对此的讨论不见得是谈判,而是持续的交往与对话。

7月30到31日,美中第18轮人权对话在昆明举行,美方由泽雅代理助卿率领,中方由中国外交部国际组织和会议司司长李军华率领。美方代表团还包括来自白宫、国家安全幕僚、法务部、环境保护署以及国务院的代表。双方在对话中讨论法制、宗教自由、言论自由、劳工权利、少数民族权利和其他人权问题。美国代表团之后访问
北京,与官员和民间社会代表进行讨论。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