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4日星期一

美国之音: 谷歌CEO在香港谈网络自由

美国之音
美国之音是一个提供多媒体的国际广播机构,每天使用40多种语言提供新闻和信息服务。 
2012 Intl Green Construction Code

Sign up for the most comprehensive introductory course available on the web for the 2012 International Green Construction Code (IgCC). Just $29.
From our sponsors
谷歌CEO在香港谈网络自由
Nov 4th 2013, 13:15, by (美国之音)

谷歌首席执行官施密特,日前在香港就如何逐步打开一些世界上最孤立国家的互联网市场等话题,对香港中文大学学生发表了演讲,其中他谈到中国是互联网受到严格限制的国家,这种局面最终将严重影响国家的技术创新和经济发展。

香港中文大学一项创业教学计划启动之际,谷歌首席执行官埃里克·施密特应邀发表演讲。校方主要领导和大批师生翘首以待,聆听这位商业巨头的创业和营销经验。施密特开宗明义,首先谈到和谷歌在军政府统治下的缅甸发展起步的经验。

谷歌首席执行官埃里克•施密特说:"2004年缅甸军方禁止使用电子邮件。他们的法律禁止HOTMAIL、AOL、 YAHOO和GMAI这样的电邮系统。不过,GMAIL2004年4月1日被引入缅甸,不受禁令影响,所以我们在缅甸拥有百分之百的市场份额。你们认为我是在开玩笑,不过我告诉你,所有的缅甸高官都有GMAIL帐号。"

施密特接着说:"就在我们访问之后,缅甸加快了电信采购。他们降低了手机智能卡的价格。手机智能卡过去曾经是五千美元一张,缅甸当局将价格降到20美元一张。结果是,由于需求如此旺盛,手机系统停机。你们猜猜这说明了什么?这再次说明,缅甸民众也是喜欢通过手机讲话。真是莫大惊奇,缅甸人跟我们一样。"

施密特的演讲,不断穿插与听众的互动,施密特即使根据师生的现场反应即使作答,会场气氛活跃。施密特接着谈到北韩。

他说: "北韩是世界上最孤立的国家。两千三百万民众中,只有一百万部手机。他们不用手机说话,他们只用手机在国内谈,不在国外谈。信息进入不了北韩,北韩内部信息也出不去。这对公司和国家的人来说很可怕,不是给他们帮忙。我们因此采取的做法,是说服北韩政府向互联网少许开放,使其能够开启。这是为了北韩的利益,为了北韩政府的利益,为了北韩人民的利益,为了北韩公民的健康,等等。目前我还无从知道,我们的所做到底是否能够产生任何影响。北韩放松管控了一阵子,接着就出现了围绕岛屿问题的大战。后来他们赶走了所有顾问,又发射了导弹。大家知道,形势现在正在好转。我认为,历史将会看到,北韩形势到底是否好转。"

施密特接着谈到对世界上那些对互联网设限国家政府的希望,其中也谈到了中国。

施密特说: "最好的政府会说:'政府希望同聪明人一起解决问题,希望拥有一批企业家,希望解决失业问题。政府需要越来越多的企业家,越来越多的创新。'我们谷歌认为,为了实现拥有上述这些东西的目标,政府需要自由开放的互联网,这是香港有而中国大陆没有的东西。我们对此看到非常坚定,因此我们将为此大声疾呼。不过问题的根本是,政府政策至关重要。"

施密特在香港中文大学的演讲,为未来将到中国内地以及亚洲和世界各地创业的学子们,提供了创业道路上的指引和鼓励。有学生说,他的演讲不是纯业务和学术的,而是二者珠联璧合的统一。不过,也有学生认为,施密特以及谷歌公司等世界商业巨头在同中国政府等专制政权打交道时,可能不会两袖清风,一贯坚持道德底线,这方面的实例屡见不鲜。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