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1日星期日

美国之音: 冬奥会关注人权同性恋 普京尴尬

美国之音
美国之音是一个提供多媒体的国际广播机构,每天使用40多种语言提供新闻和信息服务。 
Compare Hotels

Find great prices for amazing hotels wherever your next destination may be. It's simple to search 100+ sites at once!
From our sponsors
冬奥会关注人权同性恋 普京尴尬
Aug 10th 2013, 15:44, by noreply@voanews.com (白桦)

莫斯科 — 距离索契冬季奥运会召开仅剩下半年的时间,国际奥委会再次要求俄罗斯针对一项备受批评,被认为是侵犯同性恋人士权益的法律作出解释和澄清。分析人士说,普京政权本想利用本届冬奥会在国内外做宣传,借此提高声望,但却引发对俄罗斯国内人权问题的关注,而且呼吁抵制冬奥会的声音也越来越多。
 
*国际奥委员要俄罗斯澄清解释*
 
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星期五表示,国际奥委会稍早前收到了俄罗斯政府的书面保证,在明年2月的索契冬季奥运会期间,所有的参赛运动员和观众等都不会因为自己的性取向而受到歧视待遇。
 
负责冬奥会工作的俄罗斯副总理科扎克最近承诺,代表男女同性恋,双性恋和跨性别的LGBT团体人士的权益无论是在冬奥会期间,还是在这之前或是之后都不会受到损害。
 
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认为,奥运宪章保护所有人的权利,无论这个人的种族,性取向如何。但俄罗斯针对同性恋的立场仍然有不确定的地方,因此需要俄方进一步的澄清和解释。
 
*歧视同性恋法律广受批评 奥运参加者将受影响?*
 
普京政府近来一直在大力倡导所谓的俄罗斯传统价值观念。俄罗斯在一个多月前开始实施禁止在未成年人中宣传同性恋的法律。违法者将受到巨额罚款和监禁。如被认为利用互联网和新闻媒体从事同性恋宣传同样会受到严厉处罚。这项法律受到广泛批评。人权人士谴责这项法律侮辱和侵犯同性恋者权益。许多人担心这项法律有可能被当局滥用。
 
这项法律将使参加索契冬奥会的运动员,媒体记者,工作人员,游客等都受到影响。
 
不久前,几名荷兰人权工作者在俄罗斯北部一个地区参加夏令营活动时被当地政府根据这项法律临时逮捕。后来在舆论和外交压力下,俄罗斯政府把这几名人权人士驱逐,并禁止他们在3年时间里入境。
 
*价值观不同 克里姆林宫希望落空*
 
俄罗斯媒体说,克里姆林宫非常重视这次索契冬奥会,多年来做了大量准备,而且投入巨资。当局本希望利用这次冬奥会在国内外大力宣传,提高普京政权的声望,但现在俄罗斯的人权问题,特别是同性恋人士权益问题却因为这次冬奥会备受关注让他们感到意外。
 
但另一方面,因为索契冬奥会而引发的对同性恋问题的关注也显示俄罗斯同国际主流社会在价值领域的分歧和矛盾。如果这次冬奥会受到抵制,普京本人,以及普京体制都会因此遭受巨大打击。

今年3月份的莫斯科反政府抗议集会中,一名女示威者手拿要求抵制索契冬奥会的标语。(美国之音白桦拍摄)
x
今年3月份的莫斯科反政府抗议集会中,一名女示威者手拿要求抵制索契冬奥会的标语。(美国之音白桦拍摄)

 
*开幕式当天同性恋大游行*
 
俄罗斯LGBT活动人士已计划在冬奥会开幕当天在索契举行大规模的同性恋游行。
 
同性恋活动人士维多利亚说:"俄罗斯是个非常排斥同性恋的国家。所以属于LGBT这个范围的人士在俄罗斯生活都非常艰难。而目前当局所推行的这种政策使形势变得更糟糕。特别是有关法律通过后,同性恋人士的处境更加恶化。因此我们希望通过索契冬奥会能让人们关注俄罗斯国内日益恶化的人权形势和歧视同性恋行为。"
 
维多利亚说,多年来当局一直禁止俄罗斯同性恋人士单独组织游行活动。因此索契冬奥会开幕当天是否能成功举行同性恋游行是对当局的有关承诺进行检验。
 
*各方呼吁抵制索契奥运*
 
英国著名演员和作家弗莱(Stephen Fry)最近在写给英国首相和国际奥委会主席的一封公开信中呼吁不要在俄罗斯举办本届冬奥会。弗莱说,2014年的索契冬奥会很象1936年希特勒统治下德国举办的柏林奥运会。因为俄罗斯目前歧视同性恋人士的做法如同当年纳粹法西斯迫害犹太人。而他本人即是一名同性恋者,同时也具有犹太血统。
 
一些国际同性恋团体更呼吁抵制这次索契奥运会。
 
同样呼吁抵制索契冬奥会的德国司法部长说,俄罗斯的歧视同性恋法律违反了欧洲人权公约。俄罗斯应该遵守在国际法领域承担的义务。
 
*万人请愿抗议 抵制伏特加酒*
 
一份包括多名奥运金牌得主,有32万人签名的抗议请愿信星期三递交给了国际奥委会总部。这份请愿信敦促俄罗斯在索契冬奥会前夕废除有关歧视同性恋人士的法律。
 
为抗议俄罗斯的歧视同性恋法律,美国和欧洲的许多酒吧开始抵制俄罗斯的伏特加酒。
 
*当局尴尬为难*
 
一家俄罗斯广播电台的评论说,索契冬奥会引发的在同性恋问题上的抗议让当局感到尴尬和为难。议员和官员们目前都不清楚将如何解决这个问题。
 
为俄罗斯政府服务的法律专家波尔舍夫斯基说:"我无法想象目前能让俄罗斯的某个法律在俄罗斯的某个地区不执行,或是针对具体的某些人不执行,因为没有这样做的法律基础和机制。如果在索契实施特别紧急状态的话,有关同性恋的法律不会得到执行。但不可能因为举办奥运会在索契宣布实施紧急状态。"

今年6月12日的莫斯科反普京示威游行的LGBT团体。(美国之音白桦拍摄)
x
今年6月12日的莫斯科反普京示威游行的LGBT团体。(美国之音白桦拍摄)

 
*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俄抨击抵制行为*
 
俄罗斯著名反同性恋人士,圣彼得堡市议会议员米罗诺夫说,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俄罗斯不会因为索契冬奥会而修改有关法律。
 
俄罗斯体育部长穆特科说,没有任何人想干涉运动员和冬奥会游客的私人生活。不过所有来俄罗斯的人都应遵守当地法律。穆特科说,俄罗斯计划在这次冬奥会上取得好成绩。俄罗斯越强大,就越能引起一些人的不满。出现抵制奥运会的声音是在对俄罗斯施加压力。
 
俄罗斯外交部人权事务代表多尔戈夫说,所有参加奥运会的客人都会受到俄方热情款待。但与此同时,希望他们能尊重俄罗斯的习俗和传统,严格遵守当地法律。他警告不应把奥运会政治化,因为这违反奥林匹克精神。
 
*奥巴马立场*
 
在星期五的白宫记者会上,美国总统奥巴马排除了他本人抵制索契冬奥会的可能。他说,他希望能看到男女同性恋运动员摘金夺银,从而帮助改变对同性恋的歧视态度。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