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1日星期日

美国之音: 马英九启程出访中南美洲 首度过境纽约

美国之音
美国之音是一个提供多媒体的国际广播机构,每天使用40多种语言提供新闻和信息服务。 
马英九启程出访中南美洲 首度过境纽约
Aug 11th 2013, 10:09, by noreply@voanews.com (莉雅)

台北 — 台湾总统马英九8月11日启程前往中南美洲,参加台湾邦交国巴拉圭的总统就职典礼,并顺访海地等邦交国。尽管这次出访相当低调,但是这将是马英九首次以总统身份过境美国纽约,因此引起关注。不过,也有批评认为,台湾最近出了不少事,马英九总统不应该在这个时候出访。

 台湾总统马英九在当地时间11日下午搭乘中华航空公司的专机,展开所谓的"贺谊专案"。

*马英九第八次出访*

预计马英九一行于美国东部时间11日傍晚抵达纽约,13日一早搭机造访海地,当晚转往台湾在南美洲的唯一邦交国巴拉圭,出席新任总统的就职典礼,15日下午前往圣卢西亚(St. Lucia)、圣文森特(St. Vincent)和圣克里斯托弗(St. Christopher)三个加勒比海国家访问。19日下午结束出访行程,当晚过境美国洛杉矶,21日上午搭机离境,22日下午返抵台湾。

这是马英九总统第8次出访,也是他第五次访问中南美洲。不过,他是首次访问海地以及这三个加勒比海国家。马英九还访问过南太平洋岛国和台湾在非洲的邦交国,并在今年3月17日至19日参加新任罗马教宗的就职典礼。

*首次过境纽约引关注*

马英九以往出访在美国过境时都是在美国西部的洛杉矶或是夏威夷,而这次则是他首次以总统身份造访纽约并在那里过夜,因此纽约的行程成为他此次出访的重点。除了参加侨界的活动以外,他将与纽约市长彭博共进早餐,而美国众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的主席罗伊斯(Ed Royce)和该委员会的资深议员恩格尔(Eliot Engel)也将前往他下榻的饭店进行拜会。马英九也将前往911遗址,并回他的母校纽约大学看望老师。

尽管马英九这次往返过境是在美国纽约和洛杉矶,但是他秉持低调、零意外的原则,在美国不会进行公开的活动,也不接受采访。另外,这次随行的只有4位国民党立委,也没有重量级的企业人士和表演团体,因此与过去的出访相比,显得相当"精简"。

*分析人士:出访时机不好*

分析人士认为,马英九这次低调出访除了他的"外交休兵"政策以外,也可能与他这次出访的时机有关。

台湾最高研究机构中央研究院政治研究所副研究员徐斯俭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最近因为一再出了太多事情,政府的作为让社会非常不满意,尤其是士官洪仲丘死亡之后,后续的军事检察官调查过程中的一些情况,让国内的人非常不满意,然后导致换了两个国防部长,陆军司令又辞职等等,大家觉得整个军方是动荡不安的。在这个节骨眼上,大家想说,你马总统是不是把事情处理完了你再出国,或者说这个事情有那么重要嘛?所以这个时机不是很好。"

不过这位学者认为,在台湾邦交国很少的情况下,巩固邦谊是每一位总统所必须做的事情,而马英九这次过境纽约也是提升台湾国际形象的一个好机会。

他说:"他怎么样利用这个很难得的出国机会,让中华民国在世界上的形象能够更加提升,确也算是一个重大的考验。"

*绿营:马英九的低调出访是自我设限*

对于马英九的低调出访,绿营方面则认为,与李登辉和陈水扁时代的元首外交相比,马英九太过自我设限,因此很难超越当年李登辉总统访美并且在母校康奈尔大学发表演说所取得的外交突破。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