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6日星期一

美国之音: 薄熙来连日强势自辩激怒当局,检方已下狠手,薄是否破釜沉舟成最大看点

美国之音
美国之音是一个提供多媒体的国际广播机构,每天使用40多种语言提供新闻和信息服务。 
薄熙来连日强势自辩激怒当局,检方已下狠手,薄是否破釜沉舟成最大看点
Aug 26th 2013, 02:14, by noreply@voanews.com (安华)

举世瞩目的薄熙来被控贪污、受贿和滥用职权一案的一审,严重超时,从之前所说的两天,已经加时进入第五天,也就是最后的法庭辩论阶段。中国时间8月26日早晨8点36分,济南中院的审判长宣布开庭,之后公布了法庭辩论的程序。按照中国最高法院的规定,在公诉人发言之后,就进入被告人自行辩护的环节,接下来分别是辩护人辩护和控辩双方进行辩论。
 
济南中院的微博直播今天似乎恢复到了第一天的状态,更新速度很快。现在公诉方的长篇意见9点43分就已经公布,公诉方显然被激怒,提出的意见是"被告拒不认罪 必须依法严惩"
 
在薄案一审的法庭调查、举证、质证等阶段结束后,8月26日的法庭辩论可谓极为重要。虽然综合各方面的消息和反馈,薄熙来受审最终充其量只是一场鸟笼式审判,也就是说,有一定的透明度,这点值得肯定,但是并不独立自主,审判全程仍然在当局的全然掌控之下,薄熙来难逃被定罪的结局。但是这毕竟是薄熙来和辩护人进行辩护为数不多的难得机会,也是口才雄辩的薄熙来进行反击的绝佳场合。对薄熙来量刑轻重,估计当局已有内部决定,但是如果薄熙来在辩论阶段能够淋漓尽致地发挥,辩出亮点,煽起民意的支持,那么中共党内薄熙来的支持者就会借势据理力争,尽量减轻薄熙来的刑期。
       
值得关注的是,就在薄案进行到白热化的补时阶段,薄案开审前不久的今年8月,中共政法委出台了首个防冤假错案指导意见的消息,以及最高法常务副院长沈德咏今年5月6号发表的一篇文章中所写的"错放一个真正的罪犯,天塌不下来;错判一个无辜的公民,特别是错杀了一个人,天就塌下来了。"这段名言,又在网上频频出现。这似乎高层的一种暗示。
 
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薄熙来仍然被判重刑,那么,这就意味着中共党内对薄案的意见分歧以及激烈争吵已经昭然若揭,倒薄力量逼保薄力量做出了妥协。那么薄熙来是否会提出上诉,破釜沉舟,不按常理和党内的潜规则出牌,彻底豁出去,赌一把,明白地抛出阴谋论,把矛头指向他认为陷害自己的前朝和当今党内最高层官员,表明自己的政治立场和理念,把该案提升到权力斗争的层面,彻底让当局下不来台,这才是今日乃至今后审判的最大看点。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