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6日星期一

美国之音: 世界媒体看中国: 覆灭乎复活乎

美国之音
美国之音是一个提供多媒体的国际广播机构,每天使用40多种语言提供新闻和信息服务。 
世界媒体看中国: 覆灭乎复活乎
Aug 25th 2013, 14:05, by noreply@voanews.com (齐之丰)

华盛顿 — 中国当局对中共前的高官、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薄熙来进行了罕见的连续四天的庭审。
 
薄熙来在第四天也就是在星期天继续保持庭审开场以来的凌厉攻势,痛斥当局王牌证人王立军"品质极其恶劣,作证过程中不断地明显撒谎,他的证言完全不足以采信,这种人作为重要证人进行举证,有失法律公信力。"
 
*薄熙来的未来*
 
如今,中国国内外的观察家在纷纷议论,薄熙来四天来的杰出表现到底是中共当局事先谋划好的脚本演出的一部分,还是中共导演的戏剧性审判失控?
 
与此同时,美国主要报纸《华盛顿邮报》已经将眼光投向未来。
 
华盛顿邮报发表长篇分析报道,题目是:"薄熙来审判,到底是政坛告别词,还是东山再起第一步?"报道说:
 
"薄熙来被剥夺了权力,被清除出掌权的中共,几乎肯定是要在监狱里度过今后的10年。就这样一个失宠的官员,他的法庭表现可不像是政治生命已经完结的人。
 
"在过去的一个星期里,薄熙来充分发挥他的个人魅力,在济南的庭审中为自己做出辩护,有时他自我辩护精彩得令人叹为观止。他有效地保持了他那种不拘一格的民粹派领袖的形象,而中共领导人居然准许这种事情发生,这让很多中国国内的观察家感到意外。他或许正在为多年后政坛东山再起奠定基础。"
 
*薄熙来习近平半斤八两*
 
在《华盛顿邮报》探寻薄熙来政坛复活前景的同时,中国国内外许多分析家指出,如今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其实跟薄熙来不相伯仲,半斤八两。
 
这些分析家们的论点依据是,薄熙来、习近平两人都是中共元老的后代即所谓的"太子党;"两人都认为中国是自家老子打下的江山,因此理应是他们的囊中物不容他人染指;两人都喜欢或钟情于专制独裁;都喜欢将法律玩弄于股掌之上,喜欢动用法律手段对付政治敌手;都喜欢颂扬并刻意模仿给中国带来巨大灾难的毛泽东。
 
因此,在这些分析家们看来,薄熙来东山再起是有可能的,而眼下薄熙来的治国思想正通过习近平而大行其道。
 
中国公众和中国国内外观察家们还不安地注意到,在庭审薄熙来的同时,以习近平为首的中共当局近日来频频出手,搬弄当年薄熙来在重庆的拿手好戏,逐一以各种罪名(包括以可笑的罪名,如"污蔑"已经死去几十年的中共树立的虚假共产标兵的雷锋)抓捕在互联网发表了当局所不喜欢的言论的人。
 
另外,观察家们也注意到,在罗列薄熙来罪名的时候,习近平当局竭尽全力回避或竭力淡化薄熙来在重庆推行的那些肆意践踏中国法律和宪法并招致强烈批评的的做法;而习近平在薄熙来依然在重庆掌权的时候曾经到重庆视察,对薄熙来当局肆意践踏法律和宪法、以酷刑的手段推行的"唱红打黑"运动大加赞扬。
 
*审薄戏令人眼花缭乱*
 
无论如何,中国当局对薄熙来的庭审被中国公众、中国国内外的观察家和世界媒体普遍认为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上的奇景,是令人眼花缭乱的戏剧表演性审判(a show trial)。
 
日本《产经新闻》从济南发出的报道说:"中国当局将庭审情况通过微博公布,试图使被告薄熙来犯罪事实广为人知。然而,被告薄熙来在法庭上也保持了威严,他思路清晰,一一指出证人证词的矛盾之处,为自己进行了有力的辩护。
 
"一位中国记者说,'薄熙来的说法比公诉人的说法更令人信服。'看来中国当局没有获得它所期待的信息公开的效果。"
 
*薄家的糗事*
 
薄熙来四天来的法庭表现显然是为他赢分不少。但美国《洛杉矶时报》从济南发出的报道显示,他要想东山再起依然是积重难返。
 
《洛杉矶时报》的报道如此描述薄熙来的庭审戏剧
 
"这是一出关系失调的家庭剧,主角是富有个人魅力、一度力图晋升最高领导层的薄熙来。他的冰雪美人妻子谷开来逐渐跌入暴力杀人的境地。这对夫妻百般娇宠的儿子薄瓜瓜获得各种昂贵礼物,其中包括13万美元的非洲旅游,以及一万两千美元的电动车。送礼的人是一位试图讨好他父亲的商人。"
 
因为是美国报纸,《洛杉矶时报》的报道在展示薄熙来家糗事的时候,也不忘顺带提及美国哈佛大学肯尼迪政治学院一个40人的代表团也一度如此受惠于薄瓜瓜,在北京住上了薄瓜瓜要那位商人出钱订的五星级宾馆。
 
薄瓜瓜后来得到了哈佛大学的学位。
 
显然,薄熙来丑闻臭了中共,也臭到了哈佛大学。
 
但是,美国《华尔街日报》援引哈佛大学一位发言人莫莉·兰扎洛塔的话说,她不知道哈佛大学的教职员参加了那次薄瓜瓜做东的中国之行。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