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9日星期日

美国之音: 经济陷困境 普京面临执政以来最低增长

美国之音
美国之音是一个提供多媒体的国际广播机构,每天使用40多种语言提供新闻和信息服务。 
Kindle Book Deals

We find the best deals on best-selling Kindle books for you. Just tell us which genres you love and we'll do the rest. The best part? It's completely free!
From our sponsors
经济陷困境 普京面临执政以来最低增长
Sep 28th 2013, 13:51, by noreply@voanews.com (白桦)

莫斯科 — 俄罗斯经济前景黯淡。官方承认经济停滞,部分经济学家则认为经济走入衰退。今年经济增长率将是普京执政这些年来最低的。研究报告认为,俄罗斯经济增长潜力已消耗光。俄罗斯高级官员警告说,当前的经济形势甚至比经济危机更糟糕。
 
*不看好俄罗斯经济 潜力消耗光*
 
国际知名经济机构最近纷纷调低今明两年的俄罗斯经济增长预测。世界银行几天前发表的报告把今年的俄罗斯经济增长预测从原来的2.3%下调到1.8%。明年的经济增长率从3.5%下调到3.1%。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则认为,今年的俄罗斯经济增长率将仅为1.5%。俄罗斯国家统计局上个月发表的报告说,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上半年俄罗斯经济仅增长了1.4%。
 
高能源价格多年来一直是维持俄罗斯经济增长的引擎。目前国际原油价格仍然保持很高水平,而俄罗斯经济却萎靡不振,显示经济增长潜力已全部消耗光。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标准普尔把今年的俄罗斯经济增长下调到2%的同时认为,一方面,俄罗斯仍然保持非常低的失业率。另一方面,通货膨胀却保持很高水平,今年上半年的通货膨胀达7.1%。同时贸易顺差的幅度在减少,这些都显示俄罗斯经济运转已到极限。如何刺激经济,将是普京政府面临的非常棘手问题。
 
*形势严峻 比经济危机还糟糕*
 
在索契目前举行的经济投资论坛会议上,俄罗斯经济发展部部长乌柳卡耶夫星期五表示,他不认为俄罗斯经济处在衰退边缘。但他认为,今天的这种停滞局面要比经济危机更糟糕。因为危机有开始和结束,但经济停滞却很难预测未来的结果和影响。
 
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在当天的发言中也承认当前经济形势相当严峻。他呼吁寻找新的增长引擎,拯救俄罗斯经济。这包括减少国家对经济的干预,改善投资气候,发展中小企业,科技创新,裁减冗员,提高企业竞争力等。
莫斯科市中心(美国之音白桦拍摄)
x
莫斯科市中心(美国之音白桦拍摄)

 
*十多年来最差的经济形势*
 
一家名叫"经济资本"的俄罗斯研究机构认为,从官方公布的上半年不断下滑的经济统计数字可以判断,俄罗斯经济在衰退。这家机构认为,今年的俄罗斯经济形势是普京执政十多年来最差的。普京当总统第一年的经济增长为10%。普京开始第二总统任期时,当年的经济增长为7%。2010,2011,2012年的经济增长分别为4.3%,4.5%,3.4%。
 
*普京体制难维持经济增长*
 
一些经济界人士认为,现在的俄罗斯体制在制约经济发展,因此他们对俄罗斯经济前景并不看好。经济学家尼卡拉耶夫认为,俄罗斯经济目前有95%的可能滑入衰退。虽然投资可刺激经济增长,但不太可能办到。
 
尼卡拉耶夫说:"这首先应解决投资人提出和顾虑的,妨碍他们在俄罗斯投资的一些问题。这些都已经是老生常谈,我真不想再过多重复,这包括私有产权得不到保护,贪污腐败,法律制度不完善,所以要想经济增长,就必须要解决这些问题。"
 
*政府束手无策*
 
90年代曾在俄罗斯总统办公厅担任过经济顾问的经济学家哈金批评说,俄罗斯经济衰退已有一年,尽管速度非常缓慢,但政府无法改变经济结构,面对经济困难束手无策。
 
哈金说:"政府里的那些人没有能力解决这些问题。他们一年来面对经济衰退什么都没有做。他们甚至不太清楚目前经济中发生的事情。"
 
*并非想象悲观*
 
但俄罗斯乌拉尔西伯利亚投资银行的总经济师最近撰文认为,俄罗斯经济并非象想象的那样悲观。他认为,随着欧美经济逐渐复苏,对能源和原材料需求的增长将拉动俄罗斯经济。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