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9日星期日

美国之音: 台政府将从大胆、二胆岛撤军,朝野立委发表不同意见

美国之音
美国之音是一个提供多媒体的国际广播机构,每天使用40多种语言提供新闻和信息服务。 
台政府将从大胆、二胆岛撤军,朝野立委发表不同意见
Sep 29th 2013, 12:21, by noreply@voanews.com (张永泰)

台北 — 台湾政府计划从战地前线离岛大胆、二胆撤军,并发展观光。对此,台湾朝野立委发表了不同的看法。


台湾行政院规划将把战地金门的离岛大胆、二胆岛转型为观光景点,预计岛上200多名驻军将于明年5月全面撤离,接着于2015年对外开放观光。
 
台湾国防部发言人罗绍和少将表示,大胆、二胆岛未来将由金门县政府管理,至于犯罪侦防、偷渡走私及安全维护就交由警察机关或是海巡署负责,如果发生战争的话则由金门防卫司令部来接管。
 
执政党国民党立委丁守中9月27号于立法院 (美国之音 张永泰)
x
执政党国民党立委丁守中9月27号于立法院 (美国之音 张永泰)
*两岸改善和平发展*
 
执政的国民党立委丁守中表示,随着两岸关系的改善,大家都希望和平发展,他赞成大胆、二胆岛解除军事任务。
 
他说:"从战略、两岸关系的改变,目前逐渐趋向和缓的情况来讲,如果把大胆这些地方发展成观光地方,成为两岸人民交流的脐带,从过去反共的前哨变成两岸交流的脐带是一件好事。"
 
丁守中还说,事实上,大胆岛的地理形势是易攻难守,一旦发生战争的话,岛上的驻军很可能会成为人质。
 
另外一位国民党立委林郁方则认为,在大胆、二胆驻军有主权象征的意义,台湾军队过去在金门大胆岛打了胜仗,是一种荣耀,不应该贸然的撤军。
 
在野党民进党立委陈亭妃9月27号于立法院 (美国之音 张永泰)
x
在野党民进党立委陈亭妃9月27号于立法院 (美国之音 张永泰)
*慎重处理要有配套*
 
在野的民进党立委陈亭妃表示,战地前线撤军的问题,涉及了台湾本岛的安全,政府一定要慎重处理,同时一定要有配套措施。
 
她说:"如果撤军只是一味的弱化国防,甚至让中国有机可趁,台湾人民不能接受,而且大胆、二胆具有指标性,如果撤兵之后,是否代表台湾要走向一统,所以很清楚,台湾人民要的是健全的国防,而不是一个萎缩的国防。"
 
陈亭妃还指出,随着大胆、二胆岛的撤军,再加上小三通,未来金门、马祖也很可能走向撤军,如此一来,等于是台湾的外岛防卫全面弃守。
 
民进党立委蔡煌郎还呼吁,台湾政府不要重蹈南沙太平岛的覆辙,因为自从太平岛上的陆战队撤离之后,越南、菲律宾等国立刻在附近的水域动作频频。
 
*双方曾在岛上激战*
 
台湾在大胆、二胆岛驻军已经超过一甲子,在这个称之为前线中的前线小岛上,全盛时期的总兵力有600多人。
 
大胆岛位于金门西南方,面积0.79平方公里,距离金门大约12000公尺,距离厦门则只有4400公尺,控制着厦门港,形势非常险要。
 
1950年,中国大陆曾经炮轰大胆岛,并在岛上和台湾军队进行激战,不过遭到了击退,事后台湾领导人蒋经国为了纪念这项战役,在岛上题了"岛孤人不孤"的石碑。
 
台湾文化部长龙应台今年6月前往金门及大胆岛参访时表示,因为半世纪冷战留存的军事设施,让这些岛屿成为了活的国际冷战博物馆。
 
金门县长李沃士表示,大胆、二胆岛开放观光之后,将尽量保持原貌,初期并不对大陆观光客开放,只接受数量管制的台湾游客。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