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1日星期六

美国之音: 改良黄色木薯 抵抗营养不良

美国之音
美国之音是一个提供多媒体的国际广播机构,每天使用40多种语言提供新闻和信息服务。 
Thousands of Free eBooks

BookBub brings you free & bargain national bestselling eBooks in the genres of your choice! Sign up now & join 1.5 million happy readers.
From our sponsors
改良黄色木薯 抵抗营养不良
Sep 20th 2013, 21:12, by noreply@voanews.com (巴拉戈纳)

华盛顿 — 世界卫生组织说,每年全世界有多达25万名孩子仅仅因为缺乏维他命而死亡。维他命A是身体抵抗致命感染的关键,也是视力健康的重要因素。维他命A缺乏症尤其在穷人中很普遍,他们买不起很多水果、蔬菜和其他富有维他命的食物。科学家正在研究,如何让他们买得起的主要食品变得更有营养。

这是尼日利亚的开饭时间,主食通常是木薯面,是由一种植物的根做成的。国际热带农业研究所的育种专家彼得•库雷科说,木薯是尼日利亚的主要农作物。

他说:"木薯非常重要,他们通常用来做早饭、中饭和晚饭。"

整个非洲撒哈拉以南地区都普遍种植这种淀粉根块,它喜爱炎热气候,只要极少量的水份。据国际热带农业研究所统计,这个地区的人消耗的热量3分之1来自木薯。不过,负责木薯研究的库雷科说,这种生命力强的植物有一个严重问题。

他说:"典型的木薯是白色的,几乎完全没有维他命A。"

这就是为什么3分之1的尼日利亚儿童缺乏维他命A的主要原因。

国际热带农业研究所及其合作伙伴嘉实加的研究人员正在改造木薯,研发含有维他命A的木薯。

嘉实加的研究员保罗•伊罗纳说:"这样你就有了这两个品种,这个品种的维他命A含量非常低,肉质是白色的。这个品种的维他命含量要高很多,肉质是黄色的。"

伊罗纳说,黄色来自β-胡萝卜素,就是让胡罗卜变成橘色的维生素A的前体。

有几个品种的木薯本身多少含有一些维他命A。伊罗纳说,不需要基因改造就可以增加它的含量。

伊罗纳说: "育种人员用提高淀粉含量同样的方法,用提高含糖量和产量同样的方法,把木薯的维他命A含量提高到一个可观的程度。"

目前,黄色木薯根块的维他命A含量只达到研究人员期望的3分之1左右,不能完全解决维他命不足的问题,不过伊罗纳说,这还是能起到帮助。

现在的任务是把黄色木薯送到农民手中。

过去几年来,国际热带农业研究所及其伙伴种植了足够的种子,今年他们计划把新品种送到10万个农民手中。

库雷科说:"2013年对木薯具有里程碑意义,因为尼日利亚农民将第一次得到大量的黄色木薯。"

然后,把黄色木薯变成尼日利亚人爱吃的产品,从包装好的木薯面,到用40%木薯粉做成的一条条面包。

研究人员正在努力把黄色木薯变得更加有利健康。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