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7日星期五

美国之音: 世界媒体看中国: 夏俊峰震荡

美国之音
美国之音是一个提供多媒体的国际广播机构,每天使用40多种语言提供新闻和信息服务。 
Pay Off Debt Faster

Tackle your debt and protect your credit with our free online tools.
From our sponsors
世界媒体看中国: 夏俊峰震荡
Sep 26th 2013, 15:05, by noreply@voanews.com (齐之丰)

华盛顿 — 沈阳街头小贩夏俊峰被处死的消息在中国激起强烈震荡。死刑的本意本来是震慑潜在犯罪分子,伸张法律权威,但沈阳法院对夏俊峰判处死刑,中国最高法院核准死刑,在中国却引起强烈的震惊和愤怒。


众多的中国公众认为,夏俊峰在2009年与制度性、经常性地暴力执法的城管人员冲突,打死两名城管,夏俊峰由此被判处和执行死刑,这种司法,这种死刑毫无公平正义可言。
 
*中国公众震惊*
 
夏俊峰被处死的消息,使许多中国公众和网民感到震惊。
 
许多中国人先前认为,鉴于民众在夏俊峰死刑的问题上已经表达了强烈的不满,鉴于沈阳法院案件审理、审判明显偏袒,拒绝听取有利于夏俊峰的证人的意见,鉴于沈阳法院和中国最高法院都难以应对夏俊峰的辩护律师提出的强力辩护,而这一切都已经在中国广为人知,当局恐怕不敢冒天下之大不韪,坚持核实和执行夏俊峰的死刑。
 
然而,夏俊峰依然是被处死。
 
夏俊峰之死由此在中国公众和网民当中造成非同寻常的震惊。学者郝建发表微博,如此表达了他的失望、震惊和痛心疾首:
 
"今天是黑色的一天,无力和绝望瞬间将我击倒!我以前还在微博上号称找人打赌,赌夏俊峰不会被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核准死刑。我他妈真是傻逼,我真是个大傻逼,自己掌嘴500下。"
 
中国官方以及官方媒体在大力宣传,夏俊峰死刑的判决及核准"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定罪准确,量刑适当,审判程序合法"。
 
但许多中国网民不约而同地指出,中共前高官薄熙来妻子谷开来蓄意杀人,当局以珍惜生命为理由不判处她死刑;街头小贩夏俊峰遭受暴力殴打,在自卫中杀死城管却被判处死刑;夏俊峰之死,也就是中国的法律死亡。
 
众多网民相互转发这样一则微博,表达他们对当局肆意实行暴政、肆意选择性执法的强烈抨击:
 
"(中国执政党共产党前高官薄熙来的妻子谷)开来蓄谋投毒故意杀人既然可活,夏俊峰被打之后失手杀人理不应死。'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固然可能是虚幻的梦境,但也不能让人们觉得是活生生的笑话。"
 
*世界媒体的反响*
 
中国网民所表达的这种愤怒在世界媒体当中也激起反响。
 
法新社报道说:
 
"中国当局处死街头小贩令全国震惊。"
 
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的报道说:
 
"街头小贩夏俊峰被处死,罪名是谋杀,这在中国引起强烈反响,公众批评中国司法制度实行双重标准。"
 
英国《每日电讯报》的报道说:
 
"街头小贩被处死在中国激起公众强烈反响。处决街头小贩夏俊峰在中国引起几年来最强烈的公众愤怒。"
 
日本时事社的报道说:
 
"中国:街头小贩死刑执行引起的反响扩大,当事人和律师表示小贩杀人只是出于正当防卫。"
 
*谴责污染司法水源*
 
中国当局严密控制电视、广播、报纸等主流媒体,对有关的报道和评论严加管制,中国网民只能冒险通过社交媒体微博来表达他们对当局处死夏俊峰的愤怒和对中国法律被操纵、被滥用的担忧。
 
许多中国网民相互转发这样一则微博:
 
"当法律不能给任何人公正的时候,当法律让所有人都绝望的时候,法律也只能沦为一张废纸;当法律给不了受到不公遭遇的人以希望,当法律成为某些人渔利的幌子,暴力可能就成了最后的无奈之举。"
 
还有许多网民引用17世纪英国学者弗兰西斯•培根的话,批判当今中国司法制度判处、核准和执行夏俊峰死刑:
 
"一次不公正的审判,比十次犯罪所造成的危害还要严重,因为犯罪不过弄脏了水流,而不公正的审判则败坏了水的源头。"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