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7日星期五

美国之音: 中国以上海自贸区引导新经改

美国之音
美国之音是一个提供多媒体的国际广播机构,每天使用40多种语言提供新闻和信息服务。 
Dream of a beautiful home?

Dream Houses features beautifully designed houses, amazing interiors and the latest decorating trends. Subscribe today and start getting inspired.
From our sponsors
中国以上海自贸区引导新经改
Sep 26th 2013, 18:54, by noreply@voanews.com (艾德)

上海 — 下月初,中国有望在上海推出一个新型的自由贸易区,有人猜测这可能会用来当作一个更加开放和自由的中国经济样板。虽然批评者说这个拟议中的区域是在进行炒作,但另一些人认为,它可能是走向放松这个国家紧密的经济控制的小小的 - -尽管是谨慎的 --一步。
 
中国的领导人正在寻找新的途径,为该国正在放缓的经济注入活力,使之转变成一个超越于全球制造业巨头之上的某种新型经济。
 
分析家们说,走向这一目标的一小步,是政府批准上海浦东区29平方公里的自由贸易区内开放十多个行业的计划。
 
*中国不想再作世界加工厂*
 
孙立坚是上海复旦大学经济学教授。他说:"中国也看到,我们光做商品,实际上消耗了我们的资源,也破坏了环境。那么今天我们希望,我们的增长方式通过这个自贸区,来倒逼中国转型,去做更高端的这样一种创造财富的增长方式。所以我们想做服务,想重视知识产权,做研发。我们想人才的交流。"
 
过去,是政府带动给经济增长加大投资的。孙立坚说,新的自由贸易区旨在改变这种状况。
 
他说: "我们必须改变以前的由政府主导的去搞投资的做法,而是要让市场自己来选择能够有市场需求的项目。所以,就采取了现在这种放松管制的这样一种做法。 "
 
*专家:上海模式不会很快推广全国*
 
中国市场研究集团董事总经理雷小山(Shaun Rein)说,在上海走出一小步,可能导致其他地方的改革。
 
他说: "这个想法是,如果你在这个自由贸易区有一个更以市场为导向的金融体系,就将在整个国家创建一个更健康的金融系统。 "
 
自由贸易区在中国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外高桥是中国的第一个自由贸易区,现在它被提名成为新计划的一部分,作为一个关税区。
 
这项计划的新闻让中国其他地区排队要求获得同样待遇,香港正谨慎地关注着事态的发展。不过,雷小山说,自贸区的进一步扩大不可能会很快到来。
 
他说: "中国的各个城市普遍希望有这样一个自由贸易区,因为他们知道这将促进投资、就业和GDP增长,但这里的政府是趋于非常谨慎的。他们喜欢放一个诸如自由贸易区或免税区的试探气球,并让它运行5年或10年。"
 
雷小山补充说,即便如此,政府需要承担更多的风险,更快地扩大这个自由贸易区,以面对中国经济面临的一些重大问题。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