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1日星期五

美国之音: 中国日渐增加的新劳动力:机器人

美国之音
美国之音是一个提供多媒体的国际广播机构,每天使用40多种语言提供新闻和信息服务。 
Eco-Friendly Mattresses

We're committed to presenting a line of sleep products that have a minimum impact on both your pocketbook and the environment. Visit us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中国日渐增加的新劳动力:机器人
Oct 10th 2013, 19:36, by noreply@voanews.com (艾德)

上海 — 尽管中国被人们称为世界的工厂,但劳动成本提高也导致生产自动化激增,也使得中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机器人买家,吸引了领先的机器人生产商来到上海,以便充分利用这个快速扩大的商机。

可以跳舞或踢足球的机器人看起来好像只是好玩而已,不过设在上海的国际公司说,它展示出的技术可不是游戏。

传统上机器人一向被用于重型生产,不过随着它们的性能扩大、成本下降,它们的用途也更为广泛。

日本机器人公司安川电机首席执行官水谷春林说,一些机器人被用来生产iPhone和智能手机。

水谷春林说: "以前全部是用人工,一条生产线有几百、上千个人。现在用小型机器人来做。所以,整个中国用机器人的历史只是20年的时间,是很简短的,现在,它已经来到一个快速增长期了。"

安川电机是位于对企业友善的上海的几家机器人领先制造商之一。水谷春林说,当他的公司1996年在中国成立时,一年只卖出数十个机器人。如今,销售量已达到数千。

去年,有2万3千个机器人在中国售出,这是根据国际机器人联合会的统计。该组织说,中国是世界上机器人增长最快的市场。

北京科技大学教授王志良说:"2013年,突然中国工业用机器人市场出现快速变化。现在这个市场,例如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它有个公司是中国专门做机器人的,它今年收到订单已经订到后年去了。这是什么原因?就是因为中国劳动成本已经大幅度提高。"

中国最大的私人企业之一富士康,已经设定在2014年以前增加1百万个机器人的目标。水谷春林说,这个趋势正在扩大到工厂以外的地方。

安川公司的水谷春林说: "我们现在有一款机器人是在医院里面用的,叫做康复机器人,用在这个关节上,康复机器人。然后是动手术的手术辅助机器人。就是不是工厂里用的机器人,我们统称为服务机器人。"

在北京的科技大学,王志良正在发展可以照顾中国数量正在与日俱增的老人的机器人。机器人能够提醒人们吃药,不要走得太远,或提醒他们该睡觉了。不过王志良说,还有一些挑战必须克服。

他说: "这一款技术相对比较成熟。但是老人需要你给他端一杯水,那么你从这个位置绕过这个桌子走到床前,这个挑战性还是很大的,也就是说,人工智能的技术,目前还是最大的挑战。"

所以,尽管这些机器可以组装iPhone和焊接汽车骨架,不过有一些简单的工作,例如去拿杯水,已经成为中国机器人的新工作领域。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