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1日星期五

美国之音: 印度期待辛格访华能解决中印跨境河流开发问题

美国之音
美国之音是一个提供多媒体的国际广播机构,每天使用40多种语言提供新闻和信息服务。 
Manage your social media

Best social media tool for image publishing to Facebook and Twitter. Look amazing and delight your followers. Get 40% off when you sign u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印度期待辛格访华能解决中印跨境河流开发问题
Oct 10th 2013, 12:45, by noreply@voanews.com (林枫)

华盛顿 — 中共党刊人民日报旗下的环球时报(英文版)最近刊登的一篇有关中印雅鲁藏布江水电开发争端的评论文章("India threat-mongering over water resources disputes dangerous fantasy")受到了印度媒体的广泛关注。文章指责印度通过夸大事实以博取国际社会同情的做法来向中国政府施压。
 
中印两国在雅鲁藏布江(印度称布拉马普特拉河)水电开发问题上的分歧由来已久。印度认为,中国在这条重要国际河流上游修建水坝将给印度的国家安全和国计民生带来巨大挑战。
 
新德里政策研究中心(Center for Policy Research)战略研究教授布拉马·切拉尼(Brahma Chellaney)认为,中印在雅鲁藏布江水资源开发问题上的争执是这两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在领土和自然资源利用问题上分歧的集中体现。
 
他说:"在我看来,双方在布拉马普特拉河的分歧是中印水资源争夺战中的首个热点。因为,你可以看出这场水资源争夺实际上是两国在领土和资源纠纷上的一个结合。众所周知,中国宣布对整个印度阿鲁纳恰尔邦(中国称藏南地区,记者注)拥有主权。双方的这些针锋相对的水利开发项目也都是集中在这一地区。印度的水电项目是在印度实际控制线内,中国的项目是在藏区内。"
 
中国已于2010年动工兴建位于雅鲁藏布江上游的藏木水电站,总装机容量为54万千瓦。今年1月,中国国务院在其颁布的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中明确提出要全面推动雅鲁藏布江水电基地的建设,包括在加查、街需和大古兴建三个大坝。
 
处于下游的印度也相应推出了自己的水电计划。印度媒体《印度快报》(The Indian Express)报道说,印度政府加紧上马自己的水电开发计划是为了确立自己的"下游权利",以对抗中国在上游兴建超大型水利工程。
 
印度地缘战略分析家切拉尼赞同这种观点。"中印的水利开发项目实际上是为了确立各自对布拉马普特拉河的开发权,"切拉尼说,"根据相关国际法的优先开发原则,某条国际河流的首个开发国拥有该河流的优先开发权。也就是说,如果你是第一个开发这条河流的国家,你的权利将凌驾于其它国家之上。"
 
切拉尼表示,印度正在这场与中国的"水战"中处于越来越不利的位置,因为印度规划的20多个水电项目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个正式开工。
 
华盛顿智库世界观察研究所(WorldWatch Institute)中国项目经理马海兵认为,除地缘战略考量以外,印度对中国在雅鲁藏布江上游兴修水利还有更为切实的民生担忧。"对于下游国家而言,这些江河不仅仅是一个能源供给关系,而是一个最基础的生活供给,比如渔民完全依靠这些水域来支撑他们的生活。他们担心中国在上游兴建这些大坝会削减下游的水量。"马海兵说。
 
环球时报刊登的这篇由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李志斐撰写的评论文章呼吁,中印两国应本着和平协商与协作的原则来解决双方分歧。但此前印度媒体曾报道说,印度提出与中国建立新机制处理双方水资源争端的提议遭到中方拒绝。目前双方只有共享雅鲁藏布江水文数据的机制。
 
世界观察研究所的马海兵表示,中印或许可以借辛格总理访华的机会扩大在跨境河流合作方面的共识。"就今年印度总理访问中国来看,我觉得双方可能会达成某种协议,因为中印现在在其它国际事务方面合作的利益还是大于对抗,比如在气候变化方面。所以双方在这方面合作还是有很多利益的,因此我对双方达成共识比较乐观。"
 
今年5月,中国总理李克强将上任后首个出访国家选为印度,以突出中国新政府对中印关系的重视。在那次访问中,中印只是决定延续目前的水文资料共享机制。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