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1日星期五

美国之音: 中国专制政府下的民间组织

美国之音
美国之音是一个提供多媒体的国际广播机构,每天使用40多种语言提供新闻和信息服务。 
Free Bestselling eBooks

It's easy: sign up in under 10 seconds, tell us what kind of eBooks you love & we'll email you a list of deals every day - FREE! Join now!
From our sponsors
中国专制政府下的民间组织
Oct 10th 2013, 20:49, by noreply@voanews.com (陈怡)

华盛顿 — 过去十几年中,中国民间组织的数量迅速增长,但同时受到政府严格的控制。公民社会的发展对于民主制度而言至关重要,在中国专制政府的体制下,民间组织的现状和未来如何,是很多人关心的问题。《中国的社会组织和专制政府》一书的作者希尔德布兰特博士在伦敦接受了美国之音的专访。

自90年代中后期以来,中国民间组织 (NGO) 的数量迅速增长,根据中国民政部2012年公布的数据,正式注册的民间组织数量已经达到46万。

研究中国民间组织的专家蒂莫西•希尔德布兰特博士 (Dr. Timothy Hildebrandt) 认为,中国民间组织和政府之间是一种互补的关系。民间组织能填补政府服务的空缺,被视为"第三部门"的民间组织起着巩固国家的作用,能够帮助政府解决社会上存在的问题。但同时,目前大多数民间组织在中国仍然面临相当的阻碍,必须在严格界定的政治、财政和社会空间中运作。

伦敦政治经济学院 (London School of Economics and Political Science) 的希尔德布兰特博士说:"中央政府意识到,如果让太多的民间组织做太多的事情,政府可能最终失去控制他们的能力。政府知道,其它一些国家的民间组织曾经扮演挑战者的角色,并导致社会发生实质性改变,例如政权交替。所以他们对于民间组织所起到的作用是十分谨慎的。"

德布兰特博士还表示:"我认为,民间组织并没有削弱或者破坏国家。他们或许建立了某种形式的公民社团,或者说他们至少代表'第三部门',但是最重要的一点是'第三部门'不是国家的反对派。他们实际上是国家和社会之间的链条。有些组织存在的目的不是为了政治变革,而是想要解决那些社会中存在的、他们认为需要迫切解决的问题。很多组织已经非常好地解决了一些问题,同时也没有发生政治变革。他们帮助政府解决问题,许多情况下政府也已经让民间组织加入,帮助解决那些政府没有经济能力或政治意愿来解决的问题。所以,我认为民间组织其实对国家是起到加强的作用。"

清华大学非政府组织研究中心的研究指出,截至2005年底,中国还有几十万未注册或不属于官方界定的民间组织范畴的社会团体。1998年颁布的《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规定,"成立社会团体,应当经其业务主管单位审查同意," 且不得在其它地区开设分支机构,在某些情况下不得有支付会费的会员。业务主管单位必须是政府部门或者政府授权的组织,一些民间组织找不到政府的担保人,就无法注册,有些完全以互联网团体的形式运作,有些注册为商业机构。希尔德布兰特博士认为,这些严格的限制是有意削弱民间组织在推动公民社会发展上所起到的影响力。

希尔德布兰特博士说:"《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禁止多个同类型民间组织在同一个行政区域注册,也禁止在全国各地建立分支机构。这很明显是为了阻止他们建立联系。这一点让我们了解到,国家不希望他们相互之间有组织和联系。另外,他们也告诉我,'国家不希望我们相互建立联系,因为他们认为这会对国家造成威胁。'所以国家的意图非常明显,这对建造公民社会的影响也很清楚。公民社会的基础是团体相互之间的联系,最好是有各种不同类型的团体,并且他们共同的目标都是为了造福社会。当这些可以相互联系的组织不能一起合作,那么即使有一个公民社会的存在,也将是非常薄弱的 。"

中国发展简报2011年公布的数据对美国和中国的NGO做了比较,虽然中国当年的GDP 是美国的三分之一,但是相比美国环保类NGO 三千万美金的年度预算,中国环保类NGO的年度预算约是460至770万美元,大约是美国的千分之二 。除了注册的种种限制外,资金不足是民间组织面临的另一个挑战。

希尔德布兰特博士说:"中国的问题在于,中国政府实际上已经成立了多家官方的基金会,绝大多数的慈善捐赠最终都给了官方的组织。原因很简单,如果你在中国是一个非常富有的商人,你要和政府保持密切的关系,那么捐赠给政府的基金会是很自然的,因为那些不是由政府成立的、独立的组织甚至不一定被国家认可。"

中国的民间组织 (NGO) 包括独立的NGO,既所谓的草根组织,以及政府组织的NGO,也被称为GONGO (Government Organized Non-Governmental Organization)。华盛顿智囊团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 (CSIS) 认为,中国民间组织仍受严重的限制,大部分的工作局限于扶贫、教育、环保和社区发展,并且在草根层面上严重缺乏资金。它们目前大部分的资金来自海外,包括抗击艾滋病、结核病和疟疾的全球基金会(The Global Fund to Fight AIDS, Tuberculosis & Malaria) 以及比尔与美琳达•盖茨基金会 (Bill &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

运作正常的民间组织具备巨大的潜力来保持经济、社会和环境发展的平衡,公民社会对于民主制度而言至关重要。但是民间组织的发展在中国面临一系列的阻碍和严格的控制,令中国公民社会的发展速度受到限制。

希尔德布兰特博士说:"相互依存的关系总是有权力的不对称,一方总是要比另一方强大。我想在这里强调的是他们的关系是不平等的,国家比社会有更多的权力。但这是一个本构关系,是一个相互依存的关系。"

《中国的社会组织和专制政府》一书的封面。(照片来源:亚马逊网站截图)
x
《中国的社会组织和专制政府》一书的封面。(照片来源:亚马逊网站截图)
希尔德布兰特博士近期出版的专著《中国的社会组织和专制政府》(Social Organizations and the Authoritarian State in China) 详细探讨了中国社会组织和政府之间的关系,对环保、艾滋病和同性恋者权益三类民间组织做了比较研究。此书对于公民社会在中国的现状、第三部门的未来以及政治改革的前景提供了更切实际的期望。这本书可以在亚马逊网站上购买:http://amzn.to/18PsgZ0 。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