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1日星期五

美国之音: 美国国会报告:普选和高透明度对香港非常重要

美国之音
美国之音是一个提供多媒体的国际广播机构,每天使用40多种语言提供新闻和信息服务。 
Publish Your Book on Kindle

Learn to self-publisher your book on Kindle. Boost your brand and credibility with this step-by-step training course for just $99. Enroll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美国国会报告:普选和高透明度对香港非常重要
Oct 10th 2013, 21:29, by noreply@voanews.com (任敬扬)

华盛顿 — 美国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CECC)在10月10日发布2013年度报告。该报告注意到香港官员不肯回应泛民主派政界人士要求尽快就2017年普选香港行政长官进行广泛咨询的建议。委员会对美国国会和行政当局提出一系列建议。

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发表的年度报告注意到中国官员多次公开发言,排除以更广泛的方法让公众提名香港特首候选人,并且强调参选的候选人需要获得北京的信赖,也就是那些亲北京的香港政界人士经常宣称的"爱国爱港"人士。

委员会留意到,虽然香港当局推迟讨论改革选举制度的讨论,但是香港市民要求实行双普选的声音持续不断。

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在报告书内提到由香港部分学者主张的"占领中环"运动开始受到民间的支持。该运动的组织者的计划是,如果香港当局在2014年7月之前没有能够提出一项合乎国际标准的普选计划,就将号召大约一万名示威者以静坐的方式占领香港的金融区马路。

香港特首梁振英在今年7月拒绝就选举方案提早举行咨询,认为政府有充足的时间为普选做准备。香港民主派担忧,咨询时间将会不足。委员会也留意到,北京官员在过去一年内多次发言,使得外界担忧北京当局有可能干预香港特首的候选人。

报告书认为,香港过去一年有两宗事件有可能影响到是否能够继续维持独立的司法与执法的制度,这两宗事件包括香港特区政府罕见地要求香港的终审法院在宣判居港菲律宾籍家务女佣能否获得香港永久居留权的问题前,要先参考中国人大常委会就香港基本法有关问题的解释。一般认为,中国人大常委的解释支持香港当局的立场,就是不容许菲律宾女佣获得在香港永久定居的权利。香港终审法院于今年3月裁定菲律宾女佣无权获得永久居留,同时强调法院并没有就有关问题寻求中国人大释法。

报告书引述美国纽约时报刊登的匿名人士的消息称,北京指示香港当局容许斯诺登离开香港,不过香港的执法官员声称执法独立,并没有受到任何一方左右。

至于香港的新闻言论自由,报告书引用香港记者协会的调查数据说,超过三分之一的香港记者在采访报道有关中国的消息时遇到编辑自我审查的现象。这主要是由于媒体的拥有人在中国境内有政治与经济利益。报告书称,香港30家主要的媒体当中,有超过一半的媒体拥有人获得中国的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的任命。更有部分报社成立特别小组,事先检查有关中国的报道后才决定是否刊登。报告书表示,这种做法与中国国内官方控制的媒体编辑制度相似。

报告书也关注香港政府企图更改公司注册条例的问题。报告说,有关做法罕见,因为有关的改动容许企业不需要公开公司董事与高层管理人员的资料。类似的资料曾经被彭博通讯社和纽约时报在去年用于报道有关中国高层官员家属控制多家企业的消息。虽然香港政府推迟执行有关的条例,但是委员会引述反对改变的人士的话说,这些条款的透明度低,使得投资者无法知道公司管理层的消息,也使香港走向中国贪官污吏的海外避风港。

报告书建议美国国会议员与政府官员在会见香港与中国官员的时候要主动提出香港在2017年普选行政长官的情况,要求香港特区政府提出一个"如何推行普及与平等选举的清晰与详细的计划"(outline clear and detailed plans on how universal and equal suffrage might be instituted);并且要强调有关的选举需要合乎《公民权利与政治权利国际公约》所强调的普及与平等选举的要求。报告书建议国会议员与政府官员访问中国时在香港停留,除了会见香港政府官员之外,也会见香港立法会议员、司法机构官员,以及香港的新闻工作者团体;报告书也建议美国政府鼓励香港增加各方面的透明度,并强调维持透明度对于美国与香港的经贸关系非常重要。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