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1日星期一

美国之音: 中国加大压力推动台湾进行两岸统一的政治谈判

美国之音
美国之音是一个提供多媒体的国际广播机构,每天使用40多种语言提供新闻和信息服务。 
Manage your social media

Best social media tool for image publishing to Facebook and Twitter. Look amazing and delight your followers. Get 40% off when you sign u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中国加大压力推动台湾进行两岸统一的政治谈判
Oct 21st 2013, 12:48, by (詹宁斯)

台北 — 过去5年来,中国和台湾搁置政治敌意,达成一系列贸易和投资协定,全面改善了双方的关系。 现在中国国家主席再次提出与台湾进行敏感的政治会谈的建议。但是在台北,政治上受到削弱的国民党政府可能无力举行这样的会谈。
 
过去60多年来,中国一直宣称对自治的台湾拥有主权。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这个月对台湾表示,双方必须最终讨论长期的政治分歧。习近平是在印尼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峰会时对台湾特使萧万长说这番话的。
 
台北的国立政治大学教授朱立认为,中国推动政治谈判以及台湾方面的抵制都不出人意料。他说:"邓小平仍然在世时就曾说过,我们希望台湾回归,最终我们必须坐下来谈,我们不能只谈经济议题,迟早我们必须讨论政治问题。习近平肯定希望朝那个方向走,而台湾则打算推迟这个进程。
 
中国共产党1949年打败国民党,结束了中国内战。自那时起,中国和台湾一直处于分治状态。国民党人把他们的政府移到距离大陆海岸线160公里的台湾,而中国认为台湾是其领土的一部分,不排除使用武力实现双方的统一。
 
但是台湾最后一次听到大陆方面的武力威胁是在2005年。三年后双方搁置了政治分歧,签署了经贸和投资协议,振兴了台湾的经济。去年有260万大陆游客赴台湾,占外来游客总数的百分之35.
 
大陆和台湾最新签署的一项条约开放台湾64个服务业部门,中国则有80个部门向台湾开放。但是台湾立法院在条约细节方面争执不下,让北京感到愤怒。
 
台湾许多人把中国在经济方面表现出来的善意看作是让台湾民众逐渐接受政治统一的魅力攻势。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本月发表的有关最终解决政治分歧的评论看来证实了这种观点。中国希望谈判包括签署一项和平协议,台湾认知两岸同属于一个国家,以及中国对台湾的对外关系实行更多的控制。
 
台湾智库副执行长賴怡忠说: "台湾对外关系的官方行动将受到中国监管,台湾想要与外国独立进行任何交易都必须事先请示中国。"
             
台湾民众支持与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签署商贸方面的协定,这些经贸协定导致去年双方的双向贸易额达到1千210亿美元。但是许多台湾人仍然对可能影响到台湾自治的政治协议持怀疑态度。
 
台湾总统马英九的民意满意度持续低迷,今年一直在百分之20甚至更低的水平徘徊。由于任期限制,他不能于2016年竞选总统,但是为了帮助执政的国民党获得声望,预计他希望在与中国进行政治会谈之前能够获得更广泛的民意支持。
.
淡江大学国际事务研究所教授黄介正说,如果马英九要会晤中国国家主席,他必须小心谨慎。
 
他说:"目前马英九的民意满意度很低,我们不能说他没有得到人们授权,但是如果他打算那样做,我猜想他必须极度小心。我想人民将留意观察在两岸首脑会晤时马英九是否处于下属的地位。"
 
马英九总统一直拒绝推出政治谈判的时间表,在亚太经合组织峰会上会晤了习近平的台湾特使萧万长也没有对此做出进一步承诺。但是台湾如果太长时间不做回应,中国就有可能削减经济方面的好处。现在台湾总统马英九正在权衡是否将在明年首次访问中国,并首次拜访中国领导人。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