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2日星期二

美国之音: 央视批星巴克定价高被指有失公允

美国之音
美国之音是一个提供多媒体的国际广播机构,每天使用40多种语言提供新闻和信息服务。 
Manage your social media

Best social media tool for image publishing to Facebook and Twitter. Look amazing and delight your followers. Get 40% off when you sign u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央视批星巴克定价高被指有失公允
Oct 21st 2013, 18:17, by (林枫)

华盛顿 — 中国中央电视台周日长篇报道全球咖啡连锁星巴克在中国定价过高。报道称,星巴克在中国地区的利润率高达32%,远远高于美国、欧洲和其它市场。但有批评指出,定价问题在中国十分普遍,官媒不应只盯着外国企业。
 
央视新闻频道在这则20分钟长的电视报道中称,星巴克在中国某些咖啡饮品的价格远远超过同款饮品在美国、英国和印度的售价。报道对比中杯拿铁咖啡在北京、伦敦、纽约和孟买的价格后发现,北京的售价最高为人民币27元,是孟买(14元)的近一倍,而其成本不足5元。报道还说,星巴克在中国和亚太区的利润率高达32%,远高于美国的21.1%,是欧洲(1.9%)的16倍。
 
星巴克随后对央视指责其定价过高的报道发表声明称,央视引用的有关其利润率的数据还包含亚太地区其它国家,因此不能准确反映星巴克在中国的利润空间。声明说,星巴克饮品的价格根据不同市场的具体成本情况而定,比如对店面的投资、劳动力成本、原材料和当地房地产行情。
 
此前,华尔街日报曾于9月份在一篇题为"中国商品为何价更高?"的报道中谈到星巴克的定价问题。当时,星巴克的发言人曾对华尔街日报表示,很多中国消费者喜欢把星巴克面店当作一个社交场所,他们更喜欢面积大、座位多的门店,这导致中国星巴克的店租成本更高。
 
央视的报道引述上海咖啡专业委员会会长王振东的话说,星巴克之所以能够在中国享受很高的利润空间是因为中国消费者对星巴克和很多其它西方品牌的盲目信从。
 
这是中国政府和官方媒体近一年来向外国知名企业发难的又一例证。今年3月,央视炮轰苹果公司(Apple, Inc.),指责苹果绕开保修期,对中国消费者采取和世界其它地区不同的售后服务政策。同月,央视还曝光德国大众汽车(Volkswagen)在中国销售的汽车DSG变速器存在质量问题。7月份,中国国家发改委对多家外国婴儿 配方奶粉厂商进行反垄断调查,指责这些厂商存在垄断和定价过高行为。8月份,中国当局对包括葛兰素史克在内的多家外国制药企业发起腐败调查。这些调查均导致相关外国厂商下调了它们在中国市场上销售的产品价格。
 
华盛顿中国经济问题专家史剑道(Derek Scissors)说,中国一系列针对外国企业的行为令人感到不安。"外国公司因为某些行为而受到中国政府的特别关照。它们的这些行为或许的确违规了,但实际上在中国却是非常普遍的行为。某些行贿、腐败和定价即使在国企当中也是很平常的,但只有外国公司成为媒体和政府部门调查的对象。"史剑道说。
 
不久前,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US-China Business Council)公布的年度中国经商环境调查报告(China Business Environment Survey)称,美国企业对中国市场热情减弱。该组织副会长欧玉琳(Erin Ennis)说,美国公司在中国最大的担忧之一是不公正待遇。她说:"如果有企业在定价和反垄断方面的确违反了中国的政策,那么毫无疑问它们应该受到调查。但我们的担忧,也就是我们的成员企业所想表达的看法是,至少从媒体报道来看,这些调查几乎是全部针对外国公司的。"
 
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在这份调查报告中列举了在华经营的美国企业所面临的十大挑战,其中不公正执法和政策实施位列第六。欧玉琳表示,美国企业希望中国政府能够一碗水端平,为外国企业和本土企业共同营造一个公平的经营环境。
 
欧玉琳说:"无论哪家公司成为调查的对象,我们对中国政府的建议一贯是调查必须要以事实为依据,要一碗水端平。不能只针对外国公司,如果违规行为发生了,不论是中国法律还是国际法,中国本土企业也要接受调查。"
 
中国网民对央视指责星巴克"暴利"的报道似乎也不买账。一位网友在微博上留言说,"星巴克卖得再贵,没有明的暗的强迫,不似中石油或者中国移动,本身就是生活生产的基本需求,并且除了它们无可选择。央视放着这么无耻的事情不去报道,却盯着公平交易的商家部分,真是即无耻又屌丝。"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