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2日星期二

美国之音: 俄总理北京交流反腐经验

美国之音
美国之音是一个提供多媒体的国际广播机构,每天使用40多种语言提供新闻和信息服务。 
Want free Kindle ebooks?

Sign up to receive the best freebie Kindle ebook deals in your email every day.
From our sponsors
俄总理北京交流反腐经验
Oct 22nd 2013, 13:44, by (白桦)

莫斯科 — 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开始访华,他在北京特别谈到了俄中两国社会都非常关注的贪污腐败问题,并介绍了俄罗斯官员必须公布自己的财产和收入等反腐经验。但俄罗斯有时事评论人士认为,解决一直困扰两国的贪污腐败问题的真正钥匙是民主体制,和多党政治竞争。
 
*俄总理与中国网友互动 大谈官员财产公开*
 
中国领导人习近平上台执政之后,高调呼吁打击贪污腐败。前来中国访问的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也大谈贪污腐败问题。与干脆不碰电脑的普京不同,喜欢摆弄高科技产品,每天离不开互联网的梅德韦杰夫星期二在北京与中国网民在线互动,特别介绍了俄罗斯怎样对付贪污腐败。
 
梅德韦杰夫说,俄罗斯通过了打击贪污腐败方面的专门法律,已禁止官员们在外国银行存款。官员还必须公布自己的收入和支出状况。收入和支出必须相匹配,如果这两者间出现巨大的不平衡,那就说明有问题,令人思考。
 
梅德韦杰夫说,他过去当总统,现在当总理,他多年来一直在公布自己的收入状况。因此国家领导人及其家庭成员的财产情况都一目了然。他说,这样做很正常,全世界都这样做,没有任何特别的地方。
 
*反对派:俄中腐败程度不相上下 但有区别*
 
俄罗斯反对派人士,媒体记者多波罗霍托夫对俄中交流反腐经验很不以为然。他认为,从贪污腐败的程度来看,俄罗斯和中国不相上下。双方在这个方面的区别仅是:在中国,行贿官员之后基本能办事。但在俄罗斯,即使花了钱也未必能办事。
 
多波罗霍托夫说:"中国的贪污腐败有自己的江湖规矩,有一定的游戏规则。但俄罗斯的贪污腐败却毫无章法,十分反复无常。即使你认识俄罗斯的贪官,同他们有交往联系并行贿他们,但这并不能保证你解决你所遇到的问题。正因为这样,在贪污腐败问题上,对俄罗斯不满意的程度也更大。"
 
*反腐任务艰巨 部分俄罗斯人称赞中国处死贪官*
 
梅德韦杰夫星期二在北京承认,在打击贪污腐败方面,俄罗斯尚未扭转局势。他称,贪污腐败是体制性的问题,还必须做出更多的努力来改变局面。
 
因为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已加入欧洲人权公约,最近20年的时间都冻结死刑。法官判案时,也不再判决死刑,而是以无期徒刑取而代之。许多俄罗斯老年人和共产党左翼人士经常称赞中国能处死贪官,但俄罗斯的法律过于放纵,这造成俄罗斯的贪污腐败问题比中国更严重。
 
*俄总理:感兴趣将研究中国反腐经验*
 
梅德韦杰夫说,中国打击贪污的经验是建立在自己的传统上。但中国的一些反腐经验未必适合俄罗斯。他承认,中国打击贪污腐败的手法非常严厉,有些手段俄罗斯法律不允许。他认为,俄罗斯在认真观察和研究中国的反腐经验,对此非常感兴趣。
 
*只有民主体制 多党竞争才能根治腐败*
 
时事评论人士多波罗霍托夫认为,梅德韦杰夫自己所领导的执政党,统一俄罗斯党本身就因为贪污腐败问题在俄罗斯的声望很低。但在讨论如何打击贪污腐败时,两国的执政党却可以使用相同的方法。
 
多波罗霍托夫:"其实这两个国家的贪污腐败政治体系并没有多少共同之处。但两国却可以使用相同的治病药方,采用相似的方法来解决贪污腐败问题,那就是应使社会和政治体制民主化,并允许政党和政治竞争。但这也意味着两个执政党可能会垮台。"
 
除了贪污腐败问题外,梅德韦杰夫还称赞两国关系目前处在最高水平。他还透露,将简化两国签证手续,使双方民众能更方便地去对方访问。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