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4日星期三

美国之音: 公民运动成员侯欣保外就医后谈近虑远忧

美国之音
美国之音是一个提供多媒体的国际广播机构,每天使用40多种语言提供新闻和信息服务。 
Kindle Book Deals

We find the best deals on best-selling Kindle books for you. Just tell us which genres you love and we'll do the rest. The best part? It's completely free!
From our sponsors
公民运动成员侯欣保外就医后谈近虑远忧
Sep 3rd 2013, 17:32, by noreply@voanews.com (叶兵)

华盛顿 — 北京公民侯欣女士今年三月末在北京西单一广场参与拉横幅敦促官员公示财产而被刑拘,她是当时一同被拘捕的四名中国公民当中唯一的女性。侯欣在看守所关押数日后因突发心脏疾病保外就医。这位中国新公民运动的参与者和推动者日前在接受美国之音的电话采访中谈到她的近况和跟案件有关的一些情况。
 
3月31日下午,袁冬、张宝成、马新立和侯欣等四人在西单文化广场先后拉出几条横幅,上面写着:"公民要求官员公开财产","贪官裸官不杜绝,中国梦只能是白日梦"。在警察到场干预后,又有一条横幅拉出,上面写着:"要求七常委率先公布财产和国籍。" 几分钟后,十多名警察将袁冬等人强行带上警车,送进派出所,一些在场民众对警方抓人提出抗议和质问。从当时录下的视频来看,侯欣在现场并没有被抓的危险,她是跟随被抓的袁冬等人一道走向警车时被带走的。
 
3.31事件发生至今接近半年。 侯欣保外就医出来也快5个月了。她对美国之音表示,几个月来,每星期一三五这三天,她都要去离家很远的北京第三看守所(简称三看)三趟接受训诫,每次单程就需要两个多小时,而剩下的两天,星期四到医院看病,周二国保找她问话。
 
她说:"每星期去三次报道。这样我根本就没办法上班。没办法生活了。你想,他(看守所人员)一礼拜找我三趟。然后,我因为有病嘛,一礼拜再去看一次病。然后再加上国保还要找我。所以我一礼拜总共就是五天的工作时间嘛。他们找我也都是工作时间找我。 所以不可能上班不可能工作。这是肯定的了。"
 
侯欣被捕前给一家报社工作,写稿子,此外自己开了一家公司,以此谋生。她表示,被捕后,这两条生路被迫中断。
 
侯欣和其他几名 "同案犯"都被指控"非法集会",办案机关是北京市公安局公交分局。而7月16日被拘捕的公民运动倡导者许志永博士被列为侯欣的同案犯,许志永的罪名却是涉嫌"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
 
侯欣表示,有些律师估计他们的案子可能要到明年初才能移交法院审理。
 
她说:"它(当局)控告我们是团伙嘛,像许志永,刚进来四十多天,他还有两个多月的侦查期,也就是37天之后还有两个月的侦查期。也就是说再过两个月,就是11月份了。 如果这中间再有人过来,即使再不抓人,如果说案情复杂,再要求延长两个月,也就是到明年一月了。 "
 
侯欣披露,看守所里的预审员常常问及许志永的问题。她还指出,从积极参与推动同城聚会和倡导公民践行权利的广东维权人士郭飞雄和上海网络作家李化平等人相继被捕来看,当局对公民运动的打压不限于北京一个地方。
 
她说:"目前这种不是一个地方或者针对一个团体,它好像是整个,全面地在做这种事情。外地的,像李化平啊什么的也都进来了。 "
 
对于在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上台全面执政以来进行的大规模抓捕行动中入狱的一大批活动人士所需要面对的家庭负担,侯欣表示担忧,并这些人士跟1989 年六四时青年学生相比。
 
她说:"这次跟六四的时候不是特别一样。六四时都是学生。学生本身就是一种消费阶级嘛。六四的时候我也在上大学。他们本身是不存在经济压力的。但是这次所有的人都是三十岁到五十岁,正好是一个家庭的中坚力量。所以,我想将来的孤儿寡母的生活就很成问题。像我目前这种状况,我就只能照顾自己。我相对来说还是自由的嘛,虽然这种自由不是完全的自由。但是就是我完全自由,我也不可能这么多的兄弟们。"
 
侯欣对美国之音表示,她感谢媒体和海内外支持者的关注,同时呼吁社会各界继续声援她那些还在狱中的兄弟们。
 
她表示,中国领导人习近平承诺大力反腐肃贪,公民自发站出来推动官员公开财产配合他反腐没有做错,而是对当局是否真心反腐的试金石。
 
四名被以"非法集会"罪名刑拘的公民当中唯一的女性侯欣在北京第一看守所里被关押了10天后,4月10日晚上从北京市999急救中心由其家人和律师接回家。
 
*因病取保 加长刑拘*
 
侯欣的代理律师丁锡奎星期五对美国之音表示,侯欣本星期早些时候在看守所突发心脏疾病,四肢呈现浮肿,送医急救,在两度向办案机关北京市公安局公交分局提出取保就医后获准,罪名未变。
 
他说:"(医院诊断为)心脏房颤,住院治疗。我也提了个取保。一开始,他们没批准。后来一看,在医院嘛,怕出事嘛,因为牵涉心脏问题,怕出事,所以就给取保了。"
 
美国之音记者星期五晚上通过电话联系上在北京家中休养的侯欣。她表示,目前身体正在恢复中。她回忆说,两天前她吃了狱医开的一种药片之后不久开始发病,送到公安医院后由于病情严重而被拒收,然后立即转送999急救中心抢救,治疗过程中曾一度昏迷。
 
侯欣表示,她在看守所期间没有受到虐待,有过两次提审,还有一次是办案人员当面通知她延长拘留时间和延长拘留的理由。
 
她说:"就说是'非法集会',先说拘留三天,后来又是延长到三十天。延长三十天的理由是'涉嫌团伙作案'。我说,你既然说我非法集会,集会是一个人不能集会的,一定是团伙集会。所以,你这一个理由根本就不能成立。然后,他(警方人员)说反正我通知到你了,就是到5月1号。我说,你通知到我了,那就行吧。通知到了,我也办法,因为所有公权力在你掌握着。"
侯欣(中)与北京律师肖国珍(左)等合影(肖国珍提供)侯欣(中)与北京律师肖国珍(左)等合影(肖国珍提供)
 
*交警办案 国保退后*
 
今年2月以来,曾说自己"代表北京街头民主派委托来讲话"的侯欣已经多次上街行使公民自由表达权利,数次受到国保人员紧逼盯人式的追查,但是她这次进看守所后出面办案的单位不是国保部门,而是北京市公安局的公交分局,表面的调查重点没有涉及呼吁官员公开财产方面的诉求,而是与非法集会和阻碍交通有关。
 
被一些网友称为"侠女"的侯欣表示,一位姓张的警官和其他警官提审她时都不肯正面回答避免回答她提出的任何质问,包括公民自发反腐究竟有什么罪的问题,却反复提到不该牵累她所挚爱的丈夫,让家人非常担忧等话语,试图用亲情来绑架她、劝说她放弃她所坚持的公民权利和宪政等主张,致使她在良心和感情之间的纠葛中备感伤痛,一度在提审警官面前伤心流泪,尽管她一直坚持自己的诉求合理合法。
 
她说:"他们说这种诉求不能说不合理,只不过(被抓公民的)所作所为不正确。我说,那你给我一个正确的表达方式。我说我没有表达诉求的通道。因为你有一个游行管理法的十条,跟宪法抵触。宪法规定公民有游行、静坐、示威、罢工的权利。但是您这个跟宪法相矛盾的游行集会管理十条,就规定必须去(申请)批准。可我听说的,包括看到的,从来没有批准过。我说,我不能无限期的等下去。所以,我们认为我们有权利用我们认为合理合法的手段,来表达我们的诉求。再有一个,我们是在文化广场搞的活动,并不涉嫌阻碍交通。我说你们警察出现之前,一切秩序都是井然的,大家都是很支持我们的。直到你们警察出现,场面才失控的。"
 
*扩大侦查 结局难料*
 
侯欣还披露,她星期五到关押与她同案被抓、家境比较困难的袁冬、张宝成和马新立的北京第三看守所,在他们三人的看守所账户存一些钱,表一点心意,使其被拘留生活不太窘困,同时想让他们知道她目前的情况。她说,看守所人员办理存款的时候告诉她,袁冬他们在里面的情况都好。
 
根据丁锡奎律师和侯欣谈话透露出的信息,当局目前看来尚未以涉及政治或惯用的煽颠罪名处理此案,但是已经延长了对这四位公民拘留时间并在提审中显然扩大了追问范围。
 
北京西单文化广场公民被捕事件引起了一些民间团体和社会舆论的高度关注。4月12日,设在中国境外的维权网发表声明说,袁冬、侯欣、张宝成、马新立四位富于社会责任感的公民上街拉横幅要求官员公开财产,这是顺应中国反腐败严峻形势的需要,也是响应中国新一届中央领导一再公开声称要依靠人民严惩腐败的精神,同时也是践行《宪法》赋予公民的言论、集会等自由权利,行使公民的参与权、知情权、监督权和表达权。
 
声明说,这四位公民的行为于法于理都是顺民心、守法律、合政策的体现现代公民精神的义举,是应该受到鼓励与褒奖的行为。
 
维权网对公民行使言论、监督、集会等宪法权利而遭到北京公安机关肆意拘押的行径表示强烈抗议,并敦促有关部门立即无条件释放这四位被拘押的公民,要求当局顺应民意,尽早颁布官员公开财产的法规,开启以保护公民基本权利、实行民主、法治、宪政为主要目标的政治体制改革。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