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4日星期三

美国之音: 庹震定位广东为意识形态斗争前沿引发关注

美国之音
美国之音是一个提供多媒体的国际广播机构,每天使用40多种语言提供新闻和信息服务。 
TypePad Has the Tools

Looking for a premiere blogging service? Start your blog today on TypePad.
From our sponsors
庹震定位广东为意识形态斗争前沿引发关注
Sep 4th 2013, 12:44, by noreply@voanews.com (海彦)

香港 — 中共中宣部主管的综合性党刊党建杂志近日出版的最新一期,刊登了31个省市自治区宣传部长在 8月19号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支持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有关意识形态工作是一项极端重要工作指示的表态发言,其中广东省委宣传部长庹震首次提出广东处在意识形态斗争前沿的说法,引发外界广泛关注。有分析说,广东相对开明开放的国际形象将被打破。


广东省自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的改革开放以来,因临近港澳的特殊地理位置,率先试办深圳和珠海等经济特区,一直被誉为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在中国改革开放历史上起了关键性的作用,其领导人也相对开明,给外界的印象也是开明开放的。

前中共领导人邓小平1992年南巡,推动停滞的改革开放进程,以及习近平在去年11月18大上就任总书记以后首先视察的地方都是广东,足见广东在全国的象征性作用举足轻重。

不过,因今年元旦南方周末新年献辞横遭删改事件而被外界广泛了解的广东省委宣传部长庹震,在8月19日的表态发言中,首次提出广东地处改革开放和意识形态斗争的"两个前沿"。庹震还表示,广东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任务重、要求高。

由于目前正值中共展开加强意识形态斗争和公安部整肃网络言论、严打网络"谣言"的高潮时期,因此,庹震的说法引发外界,尤其是香港方面的关注。

香港资深中国问题专家、前CNN中国问题分析员林和立星期三表示,中共819宣传思想工作会议表明,中国意识形态全面向左转,而庹震的表态将使广东作为几十年来改革开放的前沿所树立起的相对思想开明的形象受到影响,而中国的国际形象也会受到冲击。

他说:"当然这个对于中国的整体形象,尤其是西方国家看待中国的形象,会有一定的负面影响。但是短期之内,我认为中国的向左转,应该不会影响外资,包括美国和西方投入中国,这个大概影响不会太大。"

另外,有香港媒体评论说,庹震有关"广东地处改革开放和意识形态斗争'两个前沿'"的说法,让毛左派嗅到重提阶级斗争的异味,兴奋地狂叫"支持庹震部长收拾南方报系",让人看到了文革的影子。

前经济学周报副总编、独立媒体人高瑜星期三对美国之音表示,庹震2012年5月被派往广东是为了收复"失地",消除广东几十年来树立起来的相对思想解放的影响。

高瑜说:"他去广东责任是收复失地,从今年南方周末事件就看出来了。打出宪政梦和中国梦有什麽不好呢?咱们哪知道人家已经把宪政作为敌对理论了。现在全国就是乌烟瘴气,现在这叫什麽呀?与全世界人类文明的思想成果、政治成果(为敌),是要消灭这些成果,要恢复毛泽东的意识形态。"

近日,在中国公安部展开所谓打击网络制造和传播谣言的专项行动中,广州市越秀警方对所谓"污蔑狼牙山五壮士"的一网民张某予以行政拘留,因张某于8月27日在网上发布"狼牙山五壮士实际上是几个土八路,当年逃到狼牙山一带后,用手中的枪欺压当地村民,致当地村民不满。后来村民将这5个人的行踪告诉日军,又引导这 5个人向绝路方向逃跑"。

张姓网友被拘留引发外界强烈反弹,网友称"狼牙山五壮士案例"为网络严打和净化行动以来最为荒诞的案例。

对此,8月31日,广州公安局官方微博发出官方少有的声音,质疑此次打击网络谣言的运动扩大化的倾向,微博说"谣言必须打,打击须依法,严防扩大化;子产不毁乡校,打击造谣要防扩大化,若人人噤若寒蝉,道路以目,显然是噩梦"。

这条微博虽然很快被删,但却受到网友的热捧,而"子产不毁乡校"成为网络热词。尽管有消息说,发出质疑中国网络"净化"行动博文的作者广州公安局公共关系处副处长张胜春遭停职检查,但是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官方微博9月2日也解释"子产不毁乡校"的出处和意思,被外界认为是在暗中支持广州公安的相关微博。

另外,广东省政法委的官方微博广东政法9月2日也转发了广东高法解释"子产不毁乡校"的微博,引得大批网友的支持和叫好,称广东不愧是改革开放的前沿,"走在天朝尖端"。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