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5日星期六

美国之音: 奥巴马取消亚洲行显示美国无法致力于亚太

美国之音
美国之音是一个提供多媒体的国际广播机构,每天使用40多种语言提供新闻和信息服务。 
Want free Kindle ebooks?

Sign up to receive the best freebie Kindle ebook deals in your email every day.
From our sponsors
奥巴马取消亚洲行显示美国无法致力于亚太
Oct 4th 2013, 22:46, by noreply@voanews.com (斯洋, 任禺阳)

华盛顿 — 来自亚太经合组织21个成员国的领导人正在印度尼西亚的巴厘岛举行峰会,美国总统奥巴马的缺席将给该组织的"全家福"将留下遗憾。有专家表示,奥巴马取消亚洲行应该提醒亚太一些国家,那就是,受国内政治和中东局势的影响,美国无法完全致力于亚太地区。同时,奥巴马的缺席也会让一些亚洲国家重新考虑在美国和中国之间的平衡。

受美国政府部分关闭的影响,美国总统奥巴马缺席在印尼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峰会。他也无法参加晚些时候在文莱举行的东亚峰会。美国国务卿克里代表奥巴马出席了会议。早些时候,奥巴马还取消了对马来西亚和菲律宾的访问。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奥巴马取消亚洲之行应该提醒亚洲国家,美国无法完全致力于亚太地区。

美国智库卡托研究所外交政策研究主任贾斯汀•洛根( Justin Logan)说:"我认为这对亚太地区的一些国家应该成为一个有用的提醒,你可能会过分解读美国2011和2012年的重返亚洲的言论。这在某种程度上是一个警醒,对现实的认识,对美国能否有能力像所说的那样致力于亚太地区的认识。"

太平洋经济合作理事会的共同主席尤素夫•瓦南迪( Jusuf  Wanandi) 也认为,奥巴马的缺席会影响到美国的可信度。他说:"这是一个遗憾。你知道,这当然令人失望。这也会对美国将来的可信度产生某些影响。 他没有参加2012年弗拉迪沃斯特克的APEC峰会,这次他又没有来。因此,我想,这是他们将来应该更严肃对待的一个重要问题。"

这是奥巴马就任总统后第三次因为国内事务改变对亚洲的访问。 2010年3月和6月,受医疗改革立法争斗的影响以及墨西哥湾漏油事件的影响,奥巴马先后推迟了对印尼和澳大利亚的访问。

奥巴马政府第一任期内宣布将美国的战略重心转向亚洲,这个战略在亚太地区受到热烈的期待。美国也做出了一系列的外交、军事和经济部署,目前这个战略已经取得一些进展。

美国推动通过多边程序来解决南中国海问题的领土争端。 中国、菲律宾、越南、台湾、文莱和马来西亚都宣称在南中国海拥有全部和部分主权。 美国特别加强了与越南和菲律宾的关系军事, 这两个国家与中国在南中国海地区的冲突最频繁。重返亚太战略中的经济部署--跨太平洋伙伴关系的协议谈判也在进行, 中国不在协议之内。

不过,也有人表示, 奥巴马缺席对美国不会有太大影响。美国智库东西方中心主席查尔斯•莫里斯( Charles Morrison) 说:"我想,会有人这么认为,这可能意味着美国在亚洲的再平衡与过去相比不会那么明显了。我不这样认为, 我想这是一个全社会的平衡, 特别是在经济领域的平衡,这已经进行了很长一段时间了。"

印尼外长马蒂•纳塔莱加瓦(Marty Natalegawa)之前也表示, 奥巴马缺席不会影响美国在亚洲的进程。 他说:"美国在亚太地区的接触是一个进程,不是一次事件就完了。如果奥巴马总统来在这里参加亚太经合组织峰会,这当然很好, 但是同时,美国在该地区的接触应该是一个持续的进程,不是基于一次事件。"

相比奥巴马的缺席,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就显得格外令人瞩目。习近平星期三与印尼总统举行和会谈,并在印尼国会发表演讲。他还出席了大约150亿美元的货币互换协议的签署。 星期四,他与马来西亚总统纳吉布举行会谈。中马两国签署了一系列的商业协议。

卡托研究所的洛根说:"中国是一个大国,越来越富有,越来越强大。不管奥巴马是否取消亚洲行,中国都会在亚洲地区发挥更大的作用。在某种程度上,奥巴马的行程取消会影响亚洲国家对美国的看法,与国内事务和中东局势相比,美国能否持续将政治注意力放在亚太地区? 我想,这并不表示美国会在亚洲出局,或是抬高中国的地位,但是,这种平衡会发生某些变化。也许这些国家会说,中国本来就在这里,成为越来越大的贸易伙伴,如果美国国内财政出问题,或是中东某个国家又发生爆炸,我们能真的指望美国将注意力持续放在亚太地区10年或是20年吗?"

奥巴马的这一境地,美国前总统比尔•克林顿也遇到过。1995年,美国政府上一次关门时,克林顿同样决定不参加在日本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会议,改由副总统戈尔代为出席。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