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9日星期六

美国之音: 德国思想自由歌声,在中国自我噤声

美国之音
美国之音是一个提供多媒体的国际广播机构,每天使用40多种语言提供新闻和信息服务。 
Join Delanceyplace

Sign up to receive a free quote from a non fiction book every weekday.
From our sponsors
德国思想自由歌声,在中国自我噤声
Nov 9th 2013, 06:13, by (黄耀毅)

台北 — 根据多家媒体报道,德国知名的"德勒斯登圣十字合唱团"(Dresdner Kreuzchor)十月底在中国演出,却进行自我审查,为此受到德国国内批评。
 
该合唱团于10月24号在北京国家大剧院演出时,取消了原定演唱的"思想是自由的"(Die Gedanken sind frei)。德国音乐委员会秘书长赫普纳(Cristian Hoppner)批评,合唱团的自我审查的做法,是对"中国威权政府下跪",并表示"自由不容谈判"。对此合唱团总监彼得科普(Peter Kopp)则认为受到不公正的批评。
 
这首"思想是自由的",是十九世纪时写成,在德国被多次运用在反抗暴政以及反对审查的运动当中。 1942年,反对希特勒的自由派人士罗伯特修尔(Robert Scholl)在囚禁之时,其女儿苏菲便在监狱外以笛子吹奏此曲以慰父亲。这首歌的歌词唱道:"思想是自由的,谁人能够捉摸?它们如夜影飞翔。无人能知晓,无猎人能以火药与子弹射杀,思想是自由的!我可思心之所向,可思心之所喜。但思想是沉默的,此为思想本质。我的希望与渴望,无人能否定阻挡,此是亘古不变,思想是自由的!纵将我被关进黑暗大牢,亦是徒劳无功,因为我的思想将撞开牢房,思想是自由的!"
 
有七百年历史的德勒斯登圣十字合唱团,本次是1992年开始国际演出之后,第一次到中国表演,并且与中国当地唱团合作,演唱包括"茉莉花"等中国歌曲。
 
最近艺术表演与中国政治时有冲突。日前台湾歌手张悬在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演唱时,展现了台下台湾观众带去的青天白日满地红国旗,并介绍这是来自她家乡的旗帜,却遭到中国留学生抗议。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