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30日星期五

美国之音: 南中国海争端 北京立场强硬

美国之音
美国之音是一个提供多媒体的国际广播机构,每天使用40多种语言提供新闻和信息服务。 
Madesmith

Modern handmade. Stories from designers.
From our sponsors
南中国海争端 北京立场强硬
Aug 29th 2013, 19:34, by noreply@voanews.com (叶凡)

华盛顿 — 东南亚联盟国防部长会议星期四在文莱结束,南中国海主权争议是会议的主要议题。近年来,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和东南亚邻国形成悬殊的力量对比,在争夺南中国海领土和资源上态度更加强硬。

中国经济和政治力量的快速崛起是这个时代的重要标志,特别是在当今欧美和日本经济衰退的背景下,中国的影响力更加显著。

目前中国GDP占全世界的12%,预计到2020年将轻易超过15%,意味着,每4到5年,中国就可以买下一个法国。换句话说,中国的外汇储备相当于整个伦敦股票交易市场的市值。

为了满足中国经济对自然资源的需求,北京积极地在全世界寻找资源,包括非洲和南美,甚至北美。特别是中国在争夺南中国海资源问题上立场日益强硬,引起东南亚邻国和美国的不安。

为了确保这个地区的安全与稳定,华盛顿希望以和平方式解决南中国海领土纠纷,并且鼓励中国为达成一项具有约束力的行为准则举行谈判,防止在主权争议中爆发冲突。

可是在东盟防长会议结束后的记者会上,中国国防部长常万全表示,在南中国海主权争端上,不接受东盟调解,只跟相关国家直接谈判。

前美国商业部副部长拉文说,争端本身不是问题,问题在于中国如何处理争端,如何对待邻国。

他说: "历史上一直有各种主权宣称,这些本身不是问题,问题是被认为是单方面的强硬态度,甚至领土入侵。不幸的是,中国言辞强硬,比如中国外长对东盟外长说,我们是大国,你们是小国,这会制造麻烦。"

中国虽然有丰富的矿产资源,可是没有足够的天然气和石油来满足日益膨胀的经济需求。

亚洲投资咨询公司副总裁詹姆斯•麦克诺顿说:"中国有很多资源,可是无论是石油还是煤炭,中国需要到海外去开发,因为虽然中国也有石油和煤炭,可是不能满足不断发展的经济需求。"

中国和东盟的几个成员国在南中国海领土主权上存在纠纷,中国宣称对整个南中国海拥有主权,很多国家指责北京利用迅速崛起的经济和军事力量,逐步占领各个有争议的岛屿,一些东盟国家因此加强了和美国的军事合作。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这个星期初宣布,向东南亚国家增加50%的军事援助。

拉文敦促中国以地区安全稳定为重。

他说: "为了争夺经济效益而去破坏和邻国的良好关系,是远远不值得的,所以我们因该明智一点,为中国长远利益而考虑。"

拉文说,中国的外交政策不应该是为了强硬,和最大限度地宣称主权,而是要从长远利益出发,赢得世界的尊重。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