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30日星期五

美国之音: 前民进党主席蔡英文:民进党应该加强和中国公民社会交流

美国之音
美国之音是一个提供多媒体的国际广播机构,每天使用40多种语言提供新闻和信息服务。 
Kindle Book Deals

We find the best deals on best-selling Kindle books for you. Just tell us which genres you love and we'll do the rest. The best part? It's completely free!
From our sponsors
前民进党主席蔡英文:民进党应该加强和中国公民社会交流
Aug 30th 2013, 11:29, by noreply@voanews.com (张永泰)

台北 — 曾经代表民进党参选总统的前党主席蔡英文表示,民进党应该加强和中国公民社会的交流,对此,不同党派立委发表了看法。
 
台湾最大在野党民进党前主席蔡英文表示,民进党应该加强两岸公民社会的交流,她说,民进党对于公民社会议题的了解和掌握有所不足,必须再补课。
 
蔡英文还指出,两岸都有很令人期待的社会力量,民进党未来如何与中国的公民社会合作是需要思考的战略议题。
 
蔡英文是在民进党日前举办的中国事务委员会对中政策扩大会议当中发表了以上的谈话。这项会议还邀请了多位关心中国人权议题的人士与会。
 
*中国没有公民团体*
 
执政的国民党立委罗淑蕾表示,不了解民进党能和哪个中国公民团体交流,据她所知,中国并不存在公民团体。
 
她说:"大陆好像只有党的团体,哪里有公民团体,大陆没有民主,大家很清楚,她到底要跟谁对话,她直接把那个团体讲出来就好了嘛!"
 
罗淑蕾还指出,比如台湾的会计师公会是民间团体,但是大陆的会计师协会则是政府团体,会长就是财政部长,事实上,大陆几乎每个团体都是由政府掌控。
 
*公民意识正在萌芽*
 
民进党立委田秋堇表示,中国虽然没有公民团体,但是她相信公民意识正在萌芽,同时也有出现了一些具有公民意识的个人。
 
她说:"比如说维权律师或是一些环保团体慢慢在起来,就是说污染到极致,水已经淹过鼻孔了,自然就会有一些人出来。我们是希望,当然这些公民团体可能很类似以前台湾戒严时期的半地下状况,没办法有很完整的发展,但是我们还是抱着期待的心情。"
 
田秋堇还指出,民进党可以先从中国的维权律师开始接触,像是胡佳等人,不过,在接触的过程当中也要特别小心,不要让他们受到共产党更大的迫害。
 
*不谈统独更大空间*
 
出席民进党会议的中国民运领袖王丹表示,民进党要认识大陆的公民社会,并且和非政府组织、媒体、公共知识分子、体制内非主流官员、企业界人士、维权律师团体、青年学生进行交流。
 
王丹还指出。民进党要能区别中国、中国人、中共的不同,国家层次与社会层次的不同。他还建议,民进党先不谈统独的议题,以创造更大的交流空间。
 
台湾作家张铁志表示,台湾对大陆社会的知识与信息太过贫乏,低估了中国政府对社会的控制与打压,也低估了大陆民间的活力与自主性,好像大陆什么都被控制,如果对这些现象认识不足就会做出误判。
 
民进党中国事务部主任洪财隆表示,香港回归之后,和中国的关系快速恶化,民进党会加强和香港的关系,持续的关注、观察香港社会的变化。
 
针对会中有人建议,应该邀请中国维权律师来台访问,洪财隆表示,这是很好的建议,将纳入未来的会议讨论。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