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4日星期四

美国之音: 解密时刻:毛泽东的忠臣周恩来

美国之音
美国之音是一个提供多媒体的国际广播机构,每天使用40多种语言提供新闻和信息服务。 
You Can Make a Difference

By planting ten trees and ensuring that all our clothing is produced responsibly we allow each and every customer to make a difference. Join us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解密时刻:毛泽东的忠臣周恩来
Oct 23rd 2013, 20:47, by (萧雨, 杜林, 昱杉, 李肃)

华盛顿 — 开场语:1981年6月27日,中国共产党11届6中全会通过了《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其中对前中共副主席、中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的评价是"对党和人民无限忠诚,鞠躬尽瘁",并赞扬他在"文化大革命"中"顾全大局"。2008年2月29日,时任中共总书记胡锦涛在纪念周恩来诞辰100周年的座谈会上赞扬周恩来在文革中"忍辱负重"。美国之音《解密时刻》今天要向各位展示周恩来到底对谁忠诚,他的"顾全大局"、"忍辱负重"究竟指的是什么。

*大手术前高喊:我不是投降派!*

解说:1975年9月20日,北京解放军305医院的手术室外,周恩来正缓缓地被推进手术室。周恩来的癌细胞已经扩散,生命即将走到尽头。

高文谦:在进手术室之前,推着他在走廊里面,当时邓小平、张春桥、邓颖超和汪东兴都在边上。走到手术室,马上就要进去了,周大喊:"我是忠于党、忠于人民的!我不是投降派!"

解说:在他即将进行生死未卜的大手术之前,这位中国共产党内仅次于毛泽东的二号人物,一人之下,亿万人之上的中国总理最担心的是失去中国共产党主席毛泽东对他的信任,担心自己被看成是"投降派"。

*毛泽东如何令周恩来臣服*

让周恩来忐忑不安的是一桩当时已经过去了整整四十年的陈年旧案。1932年2月,国民党中央组织部调查科(中统前身)总干事张冲策划在上海多家报纸刊登了一则《伍豪等脱离共产党启事》。"伍豪"是周恩来学生时代开始使用的笔名。这是对共产党施展的离间计。毛泽东对此十分清楚。

高文谦:毛在32年是中华苏维埃主席了。他专门发表一个公告讲,这是国民党在造谣诬蔑。

解说:然而在1967年文革期间,"伍豪事件"又被重新翻了出来。而早在1932年就清楚这件事来龙去脉的毛泽东却将这个案子悬了起来。

高文谦:我看到过原始档案的复印件。毛说,"林彪同志阅后,交文革小组各同志阅、存。"然后在"存"的边上用红笔划了两条杠。

解说:直到1968年1月16日,毛泽东批示说:"此事早已弄清,是国民党造谣诬蔑。"事情算是告一段落。

1972年,毛泽东指示中共开展"批林整风",以便肃清林彪的影响。然而中共中央在北京召开"批林整风"汇报会期间,毛泽东却暗示周恩来在历史上犯过错误,追随过"立三路线"和"王明路线",逼迫周恩来在党内高层中公开这些"错误"。

其实,早在1942年到1945年毛泽东发动的延安整风中,周恩来就曾痛心疾首地检讨自己"不论在思想上、组织上都犯了极大的罪过,成为经验宗派的代表,教条统治的帮凶"。历时三年的整风运动也成为周恩来臣服毛泽东的开始。

*是非观以毛泽东划线*

中共建政后,中共党内高层领导人中仍然不断地有人对毛泽东的路线和政策提出挑战。而周恩来除了在1956年的"反冒进"中短暂地与毛泽东发生过意见分歧外,他的是非观完全是以毛泽东划线了。

1959年中共庐山会议期间,时任副总理兼国防部长彭德怀上书毛泽东,对"大跃进"提出温和批评,结果被说成是反党,遭到清洗。

高文谦:周后来在批彭的常委会上替自己辩护说:彭,你的骨头就是犯上。驯顺、顺服,就是没骨头嘛!领导干部也是要驯服的,要不革命怎么能胜利呢?!

解说:1962年"七千人大会"上,时任中国国家主席、中共副主席刘少奇对"大跃进"进行了一定的反省,发出"三分天灾,七分人祸"的批评。周恩来不仅没有站在刘少奇的一边,还在"大饥荒"的几千万冤魂尚未散去的1964年,亲自策划和指导了为毛泽东和共产党歌功颂德的大型歌舞《东方红》。

(东方红歌词:东方红,太阳升,中国出了个毛泽东。)

1966年到1976年的"文化大革命"给中国造成的伤害之大、影响之深,在中国历史上前所未有。在此期间,相当一批的中共党政军高级领导人对毛泽东的政策提出过反抗。然而,对于这场中国人承受了十年的劫难,人们从来没有听到周恩来说过一句否定或者至少是质疑的话。人们听到和看到的,是周恩来对毛泽东的全力支持。

(周恩来在各个场合高呼: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万岁! 我们伟大的领袖毛主席万岁,万岁,万万岁! )

高文谦:周在文革中,他要跟着毛走,保持晚节,这是周在文革中最重要的政治操守。

解说:1976年1月8日,周恩来去世。

1月15日,周恩来的追悼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与他共事了半个多世纪的中国共产党主席毛泽东没有出席。

请您继续关注《解密时刻:毛泽东的忠臣周恩来(完整版)》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