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4日星期四

美国之音: 美越核协议让人关注越南核能计划

美国之音
美国之音是一个提供多媒体的国际广播机构,每天使用40多种语言提供新闻和信息服务。 
Compare Hotels

Find great prices for amazing hotels wherever your next destination may be. It's simple to search 100+ sites at once!
From our sponsors
美越核协议让人关注越南核能计划
Oct 24th 2013, 11:55, by (玛丽安娜•布朗)

河内 — 美国和越南本月早些时候签订的协议允许美国公司出售核技术给越南。这项协议仍有待于美国国会批准。一些批评人士指出越南的核能计划过于雄心勃勃,这项协议让人更加关注这一问题。

*美越签订协议加强合作*

10月10日,美国国务卿克里与越南外交部长范平明在文莱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峰会的间隙签署了一项民用技术合作的协议。

这项所谓"123协议"允许美国公司向越南出口核设备,利用越南潜在的核能市场。预计越南的核能市场到2030年将从100亿美元增长到500亿美元。

尽管越南有自己的煤炭、石油和水电资源,但是能源分析人士预测越南到2015年就不得不进口能源,以维持其迅速增长的经济。越南政府预见到这个问题,推出在今后20年建设13座核电站的雄心勃勃的计划,并已经同俄罗斯和日本签订了协议。

华盛顿的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资深研究员穆雷•希伯特说,这些核项目需要长期投资与合作关系,但是他认为,美国和越南的核项目协议似乎并不完全出自美国的经济利益。

他说:"我认为这里关系到两个问题。一个是潜在的经济利益和创造就业的问题,另一个是美国已经快速地同越南改善了关系。今年7月,越南国家主席张晋创访问了华盛顿,目前越南与美国和另外10个国家一道,加入泛太平洋伙伴关系。"

*有专家对大力发展核电站表示担心*

并非所有的人都乐见在越南发展核能源工业的计划。

越南坐落在地震断层线上,并拥有漫长的海岸线。2011年,意大利一个研究机构认为,计划设在宁顺省的第一座核反应堆可能特别容易受到地震引发的海啸的影响。

目前只有少数批评人士表达了他们的担心,但是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的希伯特说,批评意见可能会与日俱增。

他说:"这是否会在越南导致反对声音,就像中国投资开发铝土矿以及在河内和胡志明市之间修建高速铁路那样?我不知道,但是我猜想,随着越南不断接近建设核反应堆的目标,环境组织和其他人士将提出越来越多的质疑。 "

越南国内的一些专家已经对政府过于雄心勃勃的机会表达了关切,其中之一是前越南大叻核研究所的所长范维贤(音译 Pham Duy Hien)。

他说,有报道说,由俄罗斯提供资金修建两座核反应堆的计划已经被推迟,但是目前还没有得到官方证实,然而基于现实的考量,这项计划必须被推迟,因为还缺乏足够的基础工作。

范维贤说,虽然越南需要能源,但是还不至于急需到如此程度,没有必要在2020年前匆忙地赶建一座核电站。

*越南不大可能发展核武器*

拟议中的美国与越南的协议在发展核能源的同时,不许越南浓缩或加工钸和铀,这是非常关键的限制。

这样做的目的是防止越南发展核武器。但是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区域防务问题专家卡尔•塞耶(Carl Thayer)教授说,他认为这种核扩散的危险是微不足道的。

他说:"如果主要的大国用核武器来勒索或威胁对方,那完全有可能。比如你对中国说,你可以打死我们或打败我们,但是我们将毁灭上海。但是在越南我看不到这种情况。 "

塞耶说,美国与越南签署协议是这两个国家战略互信的标志,如果越南有任何退缩,都会冒很大的风险。

虽然目前还不可能肯定地说美国国会将批准这项协议,但是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的专家希伯特说,只要以安全的方式来处理核能源,而且核项目只限于民用,那么他认为奥巴马政府将会为这项协议据理力争。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